聚点 | 13年来首次解冻的反腐剧,超大尺度值得一看

清明小假期里,除了雄安新区之外,大家讨论最多的是一部叫做《人民的名义》的国产正剧。乍一听名字,你或许会觉得它跟以往大多数反贪反腐的政治剧一样:剧情老套无趣,人物角色脸谱化,对真实问题避而不谈…..但它偏偏打翻了这些标签:不按套路出牌,真实到像在看今日说法,老戏骨们飚戏飚到过瘾,根本分不清谁是好人坏人……于是,网友们的搜索栏变成了下面这样:


关于这部爆火的正剧,背后的故事似乎比剧更精彩。

-豆瓣评分8.8,号称尺度最大的国产剧,这部看上去严肃无比的正剧为何能够吸引众多年轻人的目光?来看看追剧的人都怎么说。

尺度大到惊人的国产剧,这是第一部>

“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豆瓣已封神,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看>

-被剧情不符合逻辑、演技辣眼睛的国产剧“折磨”疯了的观众们终于可以大饱眼福了,这部聚集了各路老戏骨的剧处处体现着认真做事的“良心”。

《人民的名义》惊现良心道具,里面发的天涯帖竟然真实存在>

-扮演李达康书记的吴刚老师又一次火了,这位人艺的老演员上一次引起大众关注是饰演电视剧《潜伏》里的大反派陆桥山。我们已经数不清楚这是李达康书记第几次上微博热搜榜了,总之,这个为GDP操碎了心的官场“背锅侠”可真是圈了不少粉丝。

我们采访了达康书记,关于撞脸沈腾和欧式双眼皮儿,他都回应了>

-宅腐文化盛行的时代,追剧也有新姿势,再严肃的正剧也逃不过网友的“魔爪”……

组CP、颜粉撕X…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也没躲过新时代的“腐文化”>

-反腐一直是影视作品的敏感题材,国产反腐剧的十年,究竟经历了什么?这部剧背后,又影射了哪些“打老虎”的案例呢?

反腐反到“副国级”,这部13年来首次解冻的反腐剧透露出哪些风向>

-紧随互联网文化:直播、发帖、水军……最高检反贪局亲自参与意见修改,广电总局审核了4个月,这部良心正剧背后都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人民的名义》诞生记:50家投资方“逃跑”,最热反腐剧背后的商业冒险与选择>

除却反贪的教育意义,这部良心国产剧引发的全民狂欢背后暗藏着国产剧优秀作品太少的严肃问题。故事不好,演技不够是现在国产电视剧和电影的普遍问题。用编剧周梅森老师的话说:“都说现在年轻人喜欢玄幻,喜欢小鲜肉,根本不喜欢正经东西。但事实不是这样。”并不是观众不想看,只是缺少真正的好作品。
附送剧中人物关系表一张,右上角有惊喜。

互动话题:你最爱的一部国产剧是什么?

《Flipboard聚点》第28期。每周,我们甄选最优质的内容,带你深入发现一个新鲜话题。大好时光,我们一起读点儿好的。

编辑:赵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