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点|那些真的读了很多书的人,和“正常人”到底有什么不同?

01

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二季里,因为接不到戏而在奶酪工厂打工的演员Penny对物理学家Lenard说:“我高中差点都没毕业,现在也能和你这个物理学家谈恋爱,真感谢我当时不爱读书。” 现实和美剧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在弄不清楚编剧是真心吐槽还是开玩笑的时候,小编我的第一反应是:反过来看,如果Lenard没读这么多书,他最后能娶到大美女Penny吗?

Just Kidding。举这个例子,只是告诉你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结论可能截然不同。世界读书日已经过去了几天,之所以不立刻跟风,是因为我们不应为读书日而读书。去年,“新世相”发起了“丢书大作战”,各种读书公号也都在教你怎么读书。“读书”之所以在今天被屡屡提醒强调,是因为一种恐惧:我们也许真的处在了一个“不再阅读”的时代。当短视频、TED演讲、纪录片就能栩栩如生地告诉你一个原理、一段历史、一个新世界的时候,我们花一周读一本书难道不是在浪费时间吗?视频、电影、纪录片可以替代书吗?

1. 不能。不能。不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觉得看视频能代替看书的人,实际在偷换概念。刷微博的时候你也在看“小视频”,刷朋友圈的时候你也在看浏览文章,你还评论了呢!这算是对“知识”做出反馈了吗?不,以上这些都是信息,不是知识。新信息带来的愉悦,会强迫你的大脑寻找更多刺激。信息不能塑造你,书可以塑造你。

读书你能经历千种人生,不读书你只能娱乐至死>

股神巴菲特: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和终生学习?>

2. 别拿“忙”当借口,没办法集中注意力才是硬伤

“每天上班太忙,回家都半夜了还看书?!”“对小说完全没兴趣,不符合我的口味”,“看专业书籍不如到工作中去历练,实战比纸上谈兵有意义”….想读书的理由有千百个,不想读书的理由也有千百个。反正都挺有理。但是你必须承认,你不爱读书很大程度上是你无法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喜欢读书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能力。

读书不行玩游戏就行?为什么你无法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

3. 一年读了100本书后,你和“正常人”到底会有什么不同?

“我喜欢诗歌的跳跃性,总会有一两句话击中我,把我打倒在地,那种感觉很爽。”说这句话的,是一年读了299本书的环时互动创始人金鹏远。每天一到晚上九点,他就关掉手机读书两小时。在有关坚持读书的故事里,我们挖掘出了一个人到底能在书中获得多大的能量。

一年读100本书人生真的会不同?我们请了5个人现身说法>

4. 一年100本很牛逼,但!不要轻易给自己定目标!

一年有两个时段,网上书单乱飞:读书日和年底。所有大咖都在分享自己一年读了多少本书。分享书单其实是一件好事,它能够帮那些对阅读没有具体要求的童鞋选书,但是切记不要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读多少书,每月必须读多少书。这对意志力不够坚强的人来说,反而成为一种压力和任务,丧失了阅读能够给人带来的单纯的愉悦。

给读书摆套路立规矩,反而让人没法好好读>

5. 你以为读书只是为了你自己?买不起房至少还能给孩子“言传身教”

已经有宝宝的父母必须明白一点: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做他的榜样。孩子永远在“复制”父母的人生。一位爱读书、爱思考,对世界永远有好奇心的父母,不需要给孩子太多好的条件,就能教会他人生最重要的事:自我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一个不会阅读的孩子,肯定有个不懂陪伴的家长>

6. 怎么买书?首要宗旨:坚决不买全价书!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科技,因为有了kindle,有了亚马逊和当当网,才有了一年四季的打折书。他们不但保留了我们的“古典生活方式”,还为我们省了钱。加上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书市,大浪淘沙,你总会和你心爱的书相遇。

一年两次奔赴北京书市,让我对所有书店不屑一顾>

7. 彩蛋来了!各种有意思的书单都在这里

看到最后的人必须要奉送彩蛋。Flipboard最擅长做的就是聚合市面上最好的书单分享给你(哈哈自夸一下),废话不多说,往下看!

烧脑书:2017年,你敢不敢通关这十本烧脑好书?>

鸡汤:这5本书,曾经帮我度过迷茫期>

悬疑推理:史上最经典百部推理小说,你看过几部?>

资深文艺青年:3月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在这里>

想改变世界:埃隆·马斯克读了九本书,然后开始颠覆世界>

同志小说:Top 10 landmarks in gay and lesbian literature (英文)>

专注教育宝宝:这些科普经典将打开孩子的新世界>

法国著名作家夏尔·丹齐格在《为什么读书:毫无用处的万能文学手册》里说,“书,是一棵钻出坟墓的大树。”这个看上去平淡无奇又无处不在的伙伴,最终会创造出一个死神抵达不了的世界。当你的父母和你谈起某位作家时,当你和你的下一代聊起一本书的时候,相信我,你不仅在丰富自己的生命,也在体验崭新的人生。

本期互动:来吐槽一本你读过的最烂、最后悔买的书吧!

编辑: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