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点 | 印度撤军,国足获胜,文化圈却因为这两人吵起来了

01

这一周,非法越界两个多月的印度军队全数撤回,国足主场获胜增加出线希望。不过,我国近海渔业资源濒临耗竭的问题亟待关注,文化圈也因为两个人吵了起来。本周末,众多国外大片热映,而国庆节的火车票也开售了。心仪的电影票和火车票,都是稍一犹豫便会错过的,祝你好运!

1. 印度撤军:印度撤军了!但背后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8月28日下午,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及装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由此,从6月18日到8月28日,中印两军洞朗对峙两个月10天后,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得到解决。在这期间,中方对印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与施压并行的策略,印度也不断陷入国内的危机中。背后有些事情,是必须要了解的。

2. 国足获胜:如何评价2018世界杯亚预赛十二强赛中国1:0乌兹别克斯坦?>

8月31日,世预赛12强赛第9轮比赛,国足坐镇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一场生死战。凭借着郜林的点球,中国队以1比0险胜对手。目前国足进军俄罗斯的唯一希望就是争取小组第三,以获得附加赛的资格。但这要求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不仅必须击败卡塔尔,还需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叙利亚败北,同时还需要比较净胜球。虽然十分艰难,但尚有一丝希望。

3. 许知远对话马东:许知远x马东:我们本质上是一样的 | 十三邀>

腾讯的创新准直播访谈节目《十三邀》第二季本周回归,第一集中主持人许知远同米未传媒的创始人兼CEO马东进行对话。双方基于自身在文化立场上的差异,在许多问题上都产生了分歧。节目播出后,观众们开始站队与热烈争论。

4. “竭泽而渔”:中国90%近海已无鱼可捕,可我们看不到海洋的眼泪>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海洋捕捞国家,2015年捕捞产量1300多万吨,年捕捞量比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印尼和美国加起来还多。中国同样也是全球第一水产养殖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而这些数据的背后,隐藏的是中国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危机。自2003年,中国近海90%以上的水域几乎无鱼可捕。渔民“毁灭性”的捕捞方式,给物种多样性造成了巨大灾难。

5. 中小学统一教材:中小学三科将启用统编教材 革命英雄主义篇目回归语文书>

9月1日开学,中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将启用教育部统编教材。新启用的教材历时五年编审完成,新教材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同时语文教材增加古诗词比重。不过,统一教材的推出,意味着此前在这三个科目上使用的“人教版”“粤教版”“苏教版”等多种形态的教材,将成为历史与记忆。

编辑:朱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