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在中国

01

1.性侵控诉暴雷学术媒体圈

7月25日,“资深媒体人”章文被曝性侵。一篇《章文,请停止你的侵害》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开来,该长文细述了事件经过,作者明确表示:“2018年5月18日,我被章文强奸了”。作者公布和章文之间的短信截图中不乏威胁的内容。同时作者透露,章文性骚扰过不止一名女性,文章在媒体圈内和很多大V那里得到了回应。

2.性丑闻曝光:中国女性新起点

继一些大学教授被学生举报性侵之后,这两天公益圈和媒体精英,也有大面积被揭发的态势。在性的问题上,中国女性受到比西方人更严重的压制。她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打破沉默,并且团结一致。尽管这样的性丑闻让大学、媒体和公益事业都受到冲击,但并不是什么公共性的危机,反而是一个新起点。

3.反性骚扰避免“走过场”

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反性骚扰机制,首先应该对校园里的性骚扰行为进行明确的定义,给师生以充分知情、了解的机会。同时,要设立一个公正透明的投诉和调查机制,为受害者寻求帮助、为被举报者申诉提供渠道。

4.对被性侵者的反向污蔑

公开举报圈内有名望人士的性侵行为,受害者曝光之后要面对双方共同朋友的异样眼光,以及外界的审判。面对接下来即将涌来的议论,对于大部分人了来说都是需要勇气的一件事。希望这种勇气,不要被唾沫洪水所冲散。

5.性骚扰背后如何看待女性赋权

羞辱名人的做法变得如此普遍,不是因为形象尽毁的丑闻特别有用,而是因为女性觉得无力以其他方式改变男性的态度。可悲的是,人们只要对女性有能力改变这种局面提出建议,都会被称为“指责受害者”,就像是我们生活在理想世界里,成为最有可能或有能力扭转局面的人,总是等于成为最初造成问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