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板报精选:国庆出门人挤人,不妨来读书充电

01

 

1.十本纸上度假书单,伴你遨游世界>>

《娜塔莎之舞》探索俄罗斯文化中欧洲文明与民间元素之间的分歧,“文明”和“本土”两个俄罗斯之间的对抗,以及贵族上流社会和底层农村民众间的分裂。《资本之都:21世纪德里的美好与野蛮》讲的是“印度新中产阶级”。他们身处的城市充满了金钱、改变和野心,还关乎焦虑、苦行和历史创伤。《扫地出门:美国城市的贫穷与暴利》形象描绘了美国贫困人口的生活群像。房价持续上涨、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收入却停滞不前、甚至不增反减…

 

01

 

2.书单 | 想要预见未来,可以看看这些书>>

人类真的很难想象未来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就像博尔赫斯的《沙之书》,在永恒与未知的广袤之中,“我们”的不确定性,在“我”打开书本前是无从知晓的。不如打开一本书,一起聊聊关于未来的畅想。我们希望通过这份书单,帮助大家预见未来的生活图景。

01

 

3.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1924年,希特勒还没有执掌德国政权。这是希特勒最终转变为自称救世主和绝对正确的领袖的一年,《1924 : 改变希特勒命运的一年》中,彼得·罗斯·兰奇尽可能丰富地描述了这一年的故事和场景。30年代上海的海派文学前所未有的丰富,中国的现代性和未来性都充斥其中,也呈现出了“东方的巴黎”、“冒险家的乐园”等半殖民地的驳杂性。《1930年代的沪上文学风景》试图借助文学广告这盏聚光灯,重新照亮一些文学史空间,展示文学原生形态…

01

 

4.那些轻拿轻放的小说们>>

这样的书,说深沉、高大上肯定算不上,但比起网络小说来说文学性和故事紧凑性要更强一点。一般来说英美和日本作家这种小部头易读的文学小说出产得比较多,内容也常常很有趣,要么写生活、人生、职业等,要么带上一点幻想类色彩,有些设计比较天马行空,有些则注重文字的取巧和文笔的灵活还有精彩的故事来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当然,国内也有这样可读性比较高的小说,由于贴近我们的生活而更为我们所接受并喜欢。

01

5.关于爱情,我们了解得太少>>

1926年,俄罗斯的青年诗人帕斯捷尔纳克联系上了他仰慕已久的奥地利诗人里尔克。几番鸿雁传书,帕斯捷尔纳克又把自己的诗友茨维塔耶娃介绍给了里尔克。在短短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三人之间书信往来近百封,成就了世界文坛的一段佳话——在“最绝对的隐居”状态里,完成了“同另一个志趣相同的灵魂最紧张的交流”。三位大诗人在信中讨论诗歌,交流创作,互诉衷肠,同时也在“对话”中把他们当时的心境敞向了后来的我们。这些书信,成为了关于诗歌与艺术,爱情与生活的优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