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2019年保持精神稳定指南

本文转自Vice中国

新年好!各位大可不必假装自己没有因为巨大压力而濒临崩溃,这一代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焦虑,不过不同于上一代人的是,我们正在认真探讨这个问题。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于上一代,我们更能接受精神疾病,也更愿意公开谈论它们。但是不管你怎样在朋友圈发丧,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既然如此,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大部分时候,面对给我们造成焦虑的糟心事 —— 比如临近工作死线碰上和另一半撕破脸分手 —— 我们什么也做不了,但是有些因素是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的,只要牢牢把握这些要素,你就能够变得坚不可摧。以下是我们综合各种研究报告以及心理学家兼俄亥俄州立大学行为医学主管大卫·克莱曼斯基(David Klemanski)的建议,为你总结出的保持精神稳定的四根基本支柱。

延长睡眠时间

每晚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依然是优质睡眠的基础。即便你睡了四五个小时之后已经觉得休息得不错,但要达到最佳精神健康状态和认知状态,你可能还是需要更多的睡眠。所谓的 “短睡者”,也就是一晚只需要不超过四小时睡眠时间的人,确实存在,但极为稀少。

确切来说,剥夺睡眠很容易引发或者加剧焦虑和抑郁状况。如果你睡不着或者易惊醒,不妨试试心理学家和睡眠专家给出的下列小贴士:

  • 在床边放个记事本,把你担心的事情都写在上面。通过这个 “把烦心事放一边” 的动作,能够减轻一些焦虑,让你放松下来,进入睡眠。
  • 试试简单的深呼吸。慢慢地吸气呼气,每个动作都保持七秒钟时长,一组十次。通过深呼吸,可以重新集中精神,减轻焦虑,放松身体,为睡眠做好准备。
  • 播放白噪音、雨声等等任何能够让你觉得舒心的声音
  • 在你没有做好睡觉准备之前不要上床。如果你躺下十到十五分钟之后还没睡着,不如起床,直到你想睡为止。

做一次运动

虽然运动不能根治你的焦虑或者抑郁,但是一个人的情绪和身体活跃性之间确实是有强烈关系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进行充分的运动,你就错失了内啡肽等其他能够极大改善情绪状况的化学分泌物。建议每天集中做30分钟运动,每周坚持三到五天,任何运动都行,但是对于有焦虑或者抑郁症状的人来说,有氧运动是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如果你很容易被床和沙发封印,以下是一些小贴士:

  • 不要等到头脑发热的时候才开始运动。哪怕只是单纯地站起来做些事情,都能够改变你的心态。你没必要非去健身房不可,散散步,跑跑腿,都是很好的开始。
  • 如果你想要晨跑但是又起不来,不妨试试穿着跑步衣睡觉,把跑鞋就放在你的床边。听上去很中二,但是出门越方便,你跑步的可能性就越大。
  • 找个一起运动的朋友,让运动变得更有乐趣,也方便互相监督。
  • 重拾你以前喜欢的健身运动。对于你的大脑来说,重拾一项熟悉的运动会比开始一项全新的运动更容易。

控制饮酒

情绪低落的时候喝个三四杯酒也许能让你暂时忘却烦恼,但是酒精饮料是一种会改变血清素等大脑内部神经递质量级的镇静剂,反而会让你的焦虑症状恶化。酒精饮料基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邦迪。如果你在派对结束后感觉焦虑,或者抑郁,或者感情麻木,无需彻底戒除这些习惯,只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你也可以减轻丧痛:

  • 如果你想借酒消愁,你就很容易把自己灌至烂醉。要记住,凡事(包括你的酒胆)都讲究个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就意味着喝酒必须控制在一两杯,而不是三四杯。
  • 如果你在社交场合离不开酒精饮料,不妨试试通过谈话治疗来改变你在社交场合的行为,或者向医生咨询如何通过药物治疗来逐步影响你的神经递质,这至少能减轻一些焦虑。

科学上网

《黑镜》的每一集故事都丧破天际是有原因的,过度沉溺科技产品确实会让你陷入抑郁。想通过社交媒体来帮助转移注意力、忘掉烦恼是不可行的,因为社交媒体本来就是个生产落差感的大工厂。另外,发信息也是一个滋生误解的温床,本来就有潜在抑郁和焦虑的人就知道,等候对方回信息或者揣摩对方信息潜在含义其实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虽然没有人愿意在晚上十点钟把手机关机,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减害措施来帮助我们解决技术成瘾问题:

  • 用语音信息代替文字信息,这样能够帮助你判断对方说话的语气,减少误解。
  • 把你的手机调成灰度模式,增加看手机的难度,或者至少降低使用体验。如果你想要减少屏幕使用时间,这是个好方法。
  • 每天给自己安排一些小小的 “减负” 时间。计划一些可以轻松参加的、和手机或者电脑无关的活动,哪怕三十分钟也行。这么做有双重好处:既减少了你使用屏幕的时间,又给生活增添了一些全新的(当然最好是健康有益的)习惯。不妨把这作为你迈向新生活的一小步。

// 作者:拉贾尔·潘加比(Rajul Punjabi)

// Illustrator: 利亚·坎特罗威茨(Lia Kantrowitz)

// Translated by: 英语老师陈建国

// 编辑: 大月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