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似乎与我们无关的盛会,外媒在狂欢什么?

*点击括号内带下划线标题可跳转外媒原文

今天北京时间凌晨1点,在Apple Park 园区的制高点乔布斯剧场,蒂姆库克如往年一样站在这里,举行了2019年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但今年春天对于果粉们来说,可能意味大不相同。

Flipboard红板报整合了外媒们对于这场发布会的报道观点,带你看看国际上是怎样看待这场盛会的。

Apple Card,能否改变游戏规则

在苹果发布会中,除了事先大家猜测到的订阅服务和原创视频,一个新的、令人惊讶的产品来了:一张苹果信用卡。该卡将推动用户使用Apple Pay,提供一套普通的消费奖励和其他服务。库克表示,Apple card,可以做其他信用卡无法做的事情。您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的iPhone上注册,并在几分钟内立即开始使用它,“我们重新考虑了信用卡”(《Apple Card: release date and all we know about the new iPhone-centric credit card》)。根据展示,Apple card 的实体卡由钛制成,并带有Apple徽标,激光刻在上面。

听起来最诱人的是,使用Apple Card还提供奖励,用户将获得2%的现金返还,并且每天都支付。如果你使用它直接从Apple支付产品,还将获得3%的现金返还(《Apple Has A New Credit Card.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在这个 Daily Cash 计划中,用户可以累积无限量的每日现金。听上去似乎很吸引人,这也是这次苹果的赌注——进入的门槛足以让好奇的顾客一试。但,这是一个非常完整饱和的市场,苹果想做革命者,但用户是否买账,仍然未知(《Tim Cook says Apple Card is a game changer. Experts are not so sure》

5G 游戏的回应:Apple Arcade

被称为全球首个集手机、桌面和客厅游戏于一体的订阅服务,Apple Arcade架势十足。苹果称iPhone,iPad,Mac和Apple TV设备都将可与该服务配合使用,并且每个游戏都能实现离线操作(《Apple Arcade: Get ready for Apple’s game subscription service》)

5G时代的来临使人们对于电子设备的需求无形中变得更高,高速的网络将只允许非常低的延迟,让流媒体游戏感觉像本地应用程序。而我们知道的是,第一款5G iPhone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推出,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大多数iPhone使用5G直到2023年或2024年。所以Apple Arcade必须是可下载的服务,而不是流媒体服务(《’Arcade’ Game Subscriptions Are Apple’s Answer to 5G Gaming》)。这是苹果对5G游戏时代作出的回应。

Apple News+ 会是下一个 Flipboard 吗

苹果将这项服务定位为一种获取杂志的方式,只需一次订阅,每月支付9.99美元,用户可以访问超过300种杂志,涵盖娱乐,新闻,时尚等主题。“我想念报刊亭的感觉”,库克描绘了一幅情怀画面。但是,Apple News+订阅并不一定能让所有参与的杂志全权访问。发布会对此的篇幅并不长,但之前的报告表明,一些出版商可以会给予Apple News +订阅者选择有限数量的内容。这意味着在比较之下,有内容追求的用户可能还是会选择去原网站阅读内容(《Apple announces news subscription service, Apple News+》)

我们仍未知道 Apple TV+  的华丽袍子下,到底藏着什么

发布会上对于 Apple TV+ 的介绍,可谓是浩浩荡荡。包括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主持人奥普拉、巨星詹妮弗·安妮斯顿等人,一众大牌来到乔布斯剧场来为苹果站台(《Apple rolls out the red carpet to promote the new shows and movies coming to its streaming service》)。苹果好似在乔布斯剧场里铺上了红毯,这些好莱坞名人们轮流上台,花了一个多小时讲述即将推出的视频故事。库克似乎想用这些星光告诉大家:我们能做出让你流连忘返的内容。

这些故事听上去很精彩,这些明星们也都美丽动人, 但这场华丽的表演遗漏了几乎所有关键细节。这包括价格,发布日期或对公司战略的真正意义,留下了很多关于Apple计划如何打入蓬勃发展的流媒体空间的问题(《All the things Apple didn’t tell us about its streaming TV service》)。到底什么值得看?何时花多少价钱能够使用?为什么用户要选择苹果,而不是Netflix们?流媒体这片全新的空间里,涉及到内容,品味和文化的复杂决策。而这场发布会中,苹果还没有完全回答它将如何处理这些责任。

内容和渠道,到底哪个为王?只有用户们能提供答案。


前瞻回顾>>

风口浪尖的流媒体服务

四年前,蒂姆库克站在媒体和员工们面前,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产品——Apple TV,“我们相信电视的未来是app”。然而,这个承载了库克梦想的黑盒子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魔力。相反的是,今天的tvOS App Store排名显示了流媒体视频在Apple TV中的主导地位。在商店的前20个应用程序中,唯二不是视频应用程序的下载,是游戏类应用 Minion Rush 和健身类应用 Zwift(《Apple’s Two-Word Pla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Subscribe Now》>>)。再加上iphone销量的不再公示和日渐被强调的服务营收,有些事物似乎已经暗暗触到了天花板。

在今年1月的采访中,库克宣布,“我们会加入原创内容的世界”。据报道,苹果公司已与数位好莱坞大牌签约,如奥普拉温弗瑞,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和詹妮弗安妮斯顿等人,准备做属于苹果的高质量原创视频(《What we know about Apple’s TV streaming plans》>>)。融合传统媒体公司的原创内容和订阅服务将要来了,库克看上去依然雄心勃勃,但在流媒体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当然少不了强有力的拥挤和竞争。

在流媒体天下中,苹果在面对哪些对手?

流媒体电视是一项越来越残酷的业务,苹果将需要一些独家服务来吸引用户。而目前为止,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国际服务的流媒体巨头 Netflix网飞、亚马逊视频、HBO,和迪士尼即将自己推出的重要平台 Hulu,都确定不会出现在苹果这一订阅集合中(What Apple is up against in the streaming-video world》>>)。这意味着苹果将与好莱坞一些最大的娱乐公司竞争观众的时间和金钱。

但我们应该意识到,当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跳入娱乐圈时,它将会产生巨大波澜。尽管它花在这片全新领域的金额远不及Netflix今年将投入100亿美元的内容,但是苹果公​​司还有一些东西,是Netflix们没有的:全世界超过10亿台设备。这击败了全球订阅Netflix的1.39亿人。如果Apple突然用自己的内容填充这些设备的屏幕,它会是一头猛兽(《Why Netflix Won’t Be Part of Apple TV》>>)。在苹果对单个歌曲99美分的行业定价,开创了流媒体音乐的时代后,它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流媒体视频时代吗?

新闻订阅服务背后的面包与铜币

据悉,苹果公司的 Apple News 订阅服务,将为读者提供每月收费的新闻文章和杂志,每月9.99美元,这些新闻讯息将来自“数百位”媒体报社。明确的是,发布商们似乎和苹果并没有达成完美的协议。一直有消息称,苹果在新闻订阅服务的合作商的谈判中,麻烦不断(《Apple News subscription service release date & price rumours》>>)

苹果希望保留所有订阅收入的50%,并根据用户花在文章上的时间将发行商的其他50%收入分开。 而对于《纽约时报》和《 华盛顿邮报》等新闻网站来说,参与Apple的服务可能会导致当前用户进行交换,从而导致整体收入下降。为了吸引发布商加入其 Apple News 服务,苹果高管们引用Apple News 的规模来作为宣传,表示 Apple News 已安装在开箱即用的所有iOS设备上。苹果正在告诉发布商,他们的内容可以引入数百万新客户,但有些人,并不相信(Wall Street Journal to Join Apple’s News Subscription Service, but NYT and Washington Post Not Participating》>>)


虽然这场发布会推出的产品,和我们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但是,从这个以“变革者”著称的伟大公司所做出来的试探动向,我们或许可以感受到,水会往哪个方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