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板报专题 | 中美女主播电视辩论

近日,“中美女主播电视约辩”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当事双方于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8点开辩。

在此,红板报梳理了来龙去脉,也在红板报的优秀媒体伙伴里精选了更多元的拓展阅读供读者参考。


时间线

  • 5月14日
当地时间5月14号晚,在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播出的一篇措辞强硬的评论中,主持人翠西•里根(Trish Regan)称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
    
除了叫嚣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之外,翠西三次责怪中国人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数十亿美元——按她的话说,“我们(美国)别无选择”,唯有一“战”。
  • 5月22日
​​5月22日,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发布了一期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短视频评论。主持人刘欣在视频中有力驳斥了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女主播翠西•里根宣扬对华“经济战”的言论。

刘欣指出,翠西•里根对美国的“受害者”身份深信不疑且义愤填膺,“双眼几乎喷出怒火”。任何一个不明真相的美国人听完她那席话,也许都会捏拳砸墙。
  • 5月23日
次日,翠西•里根在其节目中用了11分钟对刘欣进行回应。可能觉得这还不够,她又在其个人推特上和中国国家电视台约辩。

翠西在其推特中写道:嘿,中国官方电视台,不如我们就开诚布公地来一场贸易辩论。你说我“情绪化”、不明事实——错!你说个时间地点,我赴约!
  • 5月23日
不久,刘欣便在推特上回应翠西•里根:同意约辩。

她在最新的推文中写道:翠西你好,如果你是真心实意地跟我约一场开诚布公的贸易辩论,我们就约在下周一傍晚你的节目直播中进行。让你的团队通过推特联系我。我的名字不是中国国家电视台,我叫刘欣,你可以叫我欣。如果你愿意,我们美国东部时间周一傍晚见。
刘欣
  • 5月25日
翠西•里根向刘欣提出新的辩论时间——美国时间周四晚上8点。10个小时之后,刘欣也在推特上表示周四时间可以,并且将通过卫星与翠西进行这次辩论。

这场辩论就此定下时间来。
  • 5月28日
在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谈及此事时表示,“我和大家一样关心,希望大家一块去看看。中国有句古话,真理越辩越明。“

陆慷还指出,CGTN会于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8点,现场直播这场备受关注的电视辩论。
  • 5月29日
临辩论一天时间,CGTN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由于版权原因,CGTN无法对刘欣与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

CGTN指出,此次对话在FOX商业频道播出,刘欣仅以嘉宾身份参与节目,节目版权归属于FOX电视台。CGTN原本打算直播,经过与FOX商业频道沟通,最终未获得节目授权。CGTN不能在没有得到对方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进行直播。

但同时CGTN也表示,将会对其进行实时报道。
  • 5月30日
上午8点26分,刘欣做客FOX商业频道,与翠西视频连线。双方就“贸易战、知识产权、华为、中国为何仍是发展中国家、关税、国家资本主义 or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六个辩题展开“友好”的对话。

经过一番辩论,带着不同观点和立场的翠西、刘欣二人,在两件事情上达成了共识:1)这是一场有意思的辩论;2)没人喜欢贸易战。
翠西•里根(Trish Regan)

拓展阅读
中美女主播实力揭秘,福克斯女主播才不是第一次大放厥词!
去年8月的一期节目里,翠西·里根大放厥词称“在丹麦所有人都是为政府工作的……孩子们不愿意从学校毕业……没人想要上班”等。

这一言论直接引来丹麦财政大臣克里斯蒂安·延森愤怒回怼:“看到这样一个错误的丹麦形象,令人气愤。特丽什可以随心所欲地想象丹麦,但请以事实为依据。”的规矩来提供服务。

点击阅读原文
 中美女主播“约架”前不久,四名中外男学者也互怼了一番
半个月前,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的四位知名男学者,也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他们参加的一年举行两次的辩论会“芒克辩论”(Munk Debates),该辩论在国际上颇有知名度,基辛格也参加过。这次辩论的主题是,“中国是自由国际秩序的威胁吗”。

点击阅读原文
 中美女主播辩战,事先张扬的高调和背后的外宣新策略
这场女人之间的战争,从来不是个人行为。刘欣就职的中国国际电视台,隶属于央视;而福克斯新闻集团,是美国大选时唯一支持特朗普的主流媒体,本就是绝对的“深红”党(保守党)。严格意义上来说,福克斯是特朗普的喉舌也不为过。

点击阅读原文
 约辩美国女主播,刘欣23年前英语演讲比赛夺冠视频曝光
早在1996年,才大二的刘欣,就曾代表全国大学生参加在伦敦举办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从27个国家的3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很多网友重温了她夺冠的演讲后,都被她的口才、风度和思想折服。

点击阅读原文
 一场短暂完整的交锋:中美主播刘欣vs Trish Regan辩论实录
在美国网民看来,这场本该“硬碰硬”的辩论更像是一场友好的对话。

一位 Twitter 用户评论:比起辩论,这更像是一场对话。翠西·里根发问,而刘欣接住了每一个问题。

点击阅读原文

更多红板报专题内容,敬请期待。点击此处下载红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