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大学最后一课 | 毕业季专题①

毕业是一瞬间的事情。

是拨穗从右至左的那一刻,是退掉寝室钥匙的那一刻,是翻开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这些瞬间组成名为毕业的告别仪式,冲击着你的情感中枢。

看上去毕业似乎是一个用作告别的句号,但同时,它更像一连串扑面而来的巨型问号。

每到此时,那些大人们口中“等你长大就会懂”的问题还没搞懂,现实生活就持续不断地给我们发问,似乎从来不考虑我们是否准备就绪。到哪里去,要什么,怎么做,这些宏大命题在每个夏天向毕业生们缓缓展开。

大人的世界,就这样开始了。

这个夏天,Flipboard红板报策划了毕业季专题,我们将视角聚焦在毕业生们和他们即将纷至沓来的真实生活。这是毕业季专题的第一篇:


从离校手续,清空宿舍,到惜别师友,毕业总面临诸多舍与离,如果说毕业典礼是我们在大学最后的获得,那么毕业致辞或许就是大学的最后一课。

每年,在演讲的十来分钟里,致辞者的数千字中,毕业生读取其中的只言或片语放进走向未知路的锦囊,希冀在毕业典礼的此刻或将来的某一天,它们能成为启发、鼓舞或慰藉,伴自己同行。

2019年,各地毕业典礼依然汇集了不少行业大咖或是学者政要,以下诸多关于独立思考的、责任的、人生的毕业致辞有哪个打动了你呢?

那些,有关独立思考的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
要记住你在支持什么

“有多少次我们尚未听到一个想法就已经决定反对它了?….社交媒体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人际关系。诚然,它有很多优点,它让我们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人们快速分享新闻和信息;但它也剥夺了我们深思的时间与空间,导致我们的愤怒感加剧,争论加速发生。”

点击图片阅读苏必德校长致辞全文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曲卫国:
读书坚持无用而自由

“如果不注意,我们读书时会把自己的脑子变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读书坚持自由而无用,这就意味着我们读书不是为了用于他人所规定的目的,而是为了自己独立的生命体验。读书不是为了寻找他人给出的答案,而是为了自己能有更大的思想自由。”

点击图片阅读曲卫国教授致辞全文

那些,有关责任的

「哈佛大学」德国总理默克尔:
推倒无知和狭隘的墙

“亲爱的毕业生,有什么可能阻止你们?阻止我们实现这些?答案是,墙。人们心中的墙,无知的墙壁和狭隘的思想。它们存在于家庭成员之间,以及社会中不同肤色、民族和宗教的群体之间。墙不断阻止我们对世界协调合作的设想….推倒无知和狭隘的墙,因为没有什么必须保持原样。”

点击图片阅读默克尔总理致辞全文

「杜兰大学」苹果公司CEO库克:
寻找我们真正亏欠彼此的东西

“当我们谈论气候变化或与人类成本有关的问题时,我有很多问题希望你们能够着手去做:去寻找那些因此损失最大的人,并从一些共同的东西总找到真正的同理心,这才是我们真正亏欠彼此的东西。”

点击图片阅读库克致辞全文

「达特茅斯学院」华裔音乐家马友友:
切勿滥用自己的力量

“当你今天继续前进的时候,我只想送给你一个想法:你拥有、并且永远拥有,比你所知道的更多的力量。不要滥用这种力量,这是一个礼物,请小心使用,用心使用。你要倾听荒野中的呐喊,成为那声音中的一个,为公义和希望而发出的声音。”

点击图片阅读马友友致辞全文

那些,有关人生的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
人生就是翻墙的游戏

“你所得到的一切没有一样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事应该的。你在人生的征途中要遇到一堵一堵的墙,成功的人生就是将这一堵堵的墙给翻过去的。人与人的差别就在于有的人倒下了,甚至被墙给埋葬。”

点击图片阅读刘守英教授致辞全文

「科罗拉多学院」脱口秀女王奥普拉:
人生在于选择

“枪支暴力、经济不平等、媒体偏见……你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你现在能做的就是做一个决定,因为生活就是关于决定的,而你能做的决定就是:你会用的一生来服务….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影响他人的生活”

点击图片阅读奥普拉致辞全文

如14年前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致辞上的结语“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有些智慧不会过时。毕业致辞或许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生箴言,不是所谓实现“成功”的人生攻略,不管是否毕业生,仅愿听君一席话后,或能点亮在前进或迷津之时的一星火光。


有关毕业二三事,红板报想要为你准备更多,下一篇,我们将会聊聊 Gap Year。毕业之际,在约定俗成的人生跑道上跑累了,或是迷茫了,不如试试空档一年,给自己来场中场休息?

扫描二维码来红板报,发现更多毕业季专题内容

红板报是全球最大新闻聚合平台Flipboard中文独立版,一个颜值和品质兼备的资讯App,致力于为读者创造一个干净、好看、激发创新力的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