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板报壹周推荐:B站10周年和即将下线的赤兔

今天是6月30日,6月的最后一天,周日。

红板报新栏目“壹周推荐”与大家见面。在一周的最后一天,我们想与大家坐下来,静静地推荐一篇再读一次的深度好文、一本值得阅读的书、一部应景携伴同看的电影、一个周末值得游玩的地儿,或者过去一周发生的大小事。

今天,我们邀请了红板报·圈里圈外的三位推荐人,由TA们来为大家推荐过去一周值得回顾的大小事。


B站10周年

2019年6月26日,哔哩哔哩(B站)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这个灵感来自日本ACG文化的视频分享网站,已然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年轻一代潮流文化社区”。(人民网2016年语)

对很多人来说,B站意味着他们的青春。而这份青春的内核是什么?新世相用一篇文章告诉我们,是弹幕。

弹幕,这种原本只属于一小部分二次元爱好者使用的交流方式,正在出圈,成为整个年轻一代文化的象征和标志。红板报·圈里圈外推荐人肖轶(蜻蜓FM COO)说,“有弹幕的世界叫做里世界。”

你如何理解弹幕,决定了你如何理解这个“里世界”。

点击链接跳转阅读肖轶为你推荐的新世相《B站10周年:你和一亿人的青春都在弹幕里》

赤兔下线

赤兔App宣布下线,是一件旧闻。早在5月31日,领英中国团队就官方宣布旗下社交品牌赤兔将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下线。

4年前的6月23日,赤兔宣布上线,当时被认为是领英中国在移动职场社交产品的一项最重要创新尝试。如今,结果不言而喻,这项尝试正式宣告失败。

近一个月后,前领英中国创始人和总裁沈博阳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内写了一篇名为《赤兔下线背后:中国职场社交路在何方?》的文章。此文道出了当初领英中国为何决定做赤兔、赤兔没落的原因,以及他对中国职场社交未来的理解。

这是离开领英中国近两年时间,沈博阳第一次对赤兔和领英中国的故事做回应。从商业角度上看,赤兔下线只是一家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这一本土市场所做的一次创新失败,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从更深层次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困境的角度上,赤兔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红板报·圈里圈外推荐人Wendy Wang(VeeShop CEO)看来,职场社交本来在中国就是伪命题。而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对沈博阳的微信文章则有另一层理解:此文折射出多少外企本土雇员的无奈。

点击链接跳转阅读Wendy Wang和王丰共同为你推荐的《赤兔下线背后:中国职场社交路在何方?》

一个彩蛋

6月是什么颜色?

mars的《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是——》带你了解这个答案。🌈

红板报壹周推荐,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