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年轻人们,如何告别永远年轻 | 毕业季专题④

毕业是一瞬间的事情。

是拨穗从右至左的那一刻,是退掉寝室钥匙的那一刻,是翻开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这些瞬间组成名为毕业的告别仪式,冲击着你的情感中枢。

看上去毕业似乎是一个用作告别的句号,但同时,它更像一连串扑面而来的巨型问号。

每到此时,那些大人们口中“等你长大就会懂”的问题还没搞懂,现实生活就持续不断地给我们发问,似乎从来不考虑我们是否准备就绪。

到哪里去,要什么,怎么做,这些宏大命题在每个夏天向毕业生们缓缓展开。

大人的世界,就这样开始了。


这个夏天,Flipboard红板报LinkedIn领英策划了毕业季专题,我们将视角聚焦在毕业生们和他们即将纷至沓来的真实生活。

这是毕业季专题的第四篇:

 

摘掉学士帽,换上正式西装,年轻人们带着一身青涩气息踏入职场这个江湖。有的人斗志满满,有的人惴惴不安,他们不知道未来职场生涯里,要怎样迎来各种重要时刻;而这些可能的转折前,又有怎样可能的征兆。
 
在上一期,我们讨论了一些职场新人们,在不同的行业里,是怎样缓缓落地,寻找自己对工作的真实态度。而职场新人之路,一年当然远远不够。这一期里,我们和LinkedIn领英一起探索:职场年轻人,应如何告别青涩,走向成熟。

年轻人的工作怎么样?

根据LinkedIn领英《2018年轻人职场重要时刻盘点》调查报告,年轻人对于工作的态度,和父辈职场人有不少的差别。
 
年轻人们更看重工作中付出的回报和自我权益保护,72%的受访者不愿意只为了“有意义的工作”牺牲薪资。而对于目前的工资水平,只有60%的受访者认为“合理”。这意味着年轻人初入职场,在工资和“有意义的工作”的平衡度上,大多数人还有摸索的空间。

而什么样的工作算是“有意义的工作”呢?也许学有所用,是其中的一条解释。

然而近年来,年轻人们越来越不在乎专业对口率。95后年轻人第一份工作的专业对口率,只有28.8%。数据显示,这一代年轻人们,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第一份工作与专业并不对口。

在工作里,企业文化成为年轻人衡量职场生活的一项重要因素。64%的受访者把公司看作盟友,不愿意讨好领导。合作共赢、相互成就是90/95后的职场宣言。
 
调查报告中显示,44%的受访者最喜欢团队协作,另有37%最喜欢的企业文化是重视人际关系。年轻人们能接受加班,但不能接受无意义的加班。

在更换工作和转行这些重要的职场时刻上,年轻人们也显得更果断。数据显示,95后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当发现这份工作可能不适合自己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离开,尝试新的选择。

调查报告中显示,年轻人们的职场人生转折点发生年龄趋势变早:23岁开始,27岁至30岁迎来小高峰,30至35岁迎来大高峰。从普通员工升任经理的全体职场人的平均年龄是26.8岁,升任CXO/VP的平均年龄是40岁。
 
其中,随着年龄代际变化,升职时间越来越短:90/95后平均经历2.4份工作,59个月(4.9年)当上CXO。

为了让大家更切实体会到年轻人的职场需要什么,我们采访了一些已经工作数年,在各自职场江湖里摸爬滚打过的人们。

职场生涯里,什么对你影响最大?

Nicole  公关

之前工作中的一位上司。当我进入新公司工作,才发现我的每一项引以为傲的技能都是她传递给我的。我的偏执、我的苛刻、我的纠结都是她潜移默化的结果。直到今天,离开她已经一年了,我认为我体内还有60%的她。
 

Anna 教育

我的第一份工作充分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5年的外派经验更让我有机会了解国外经验。这些都是如今的宝贵财富和养分

Olivia 广告

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上司,生活中像逗比朋友,工作中像极了班主任。曾经以为离开了才能喘口气,但却像毕业之后才发现,再也没有像班主任这么用心的人。

给年轻人们的一句职场tips

沈玉琳 电商

没有完美的工作,就像没有完美的爱情。

Nicole 公关

不要觉得忍不下去就冲动离职。
 

Olivia 广告

搞明白自己为了什么工作,满足核心诉求后可以适当妥协其它要求,比如钱、成就感、稳定的生活;如果目前什么都不知道,那就可以给自己多一些尝试(犯错)的机会,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Susu 电商

好好干活 慎重摸鱼。
 

露西 媒体

只要有好的工作机会,我并不在意去哪里生活。
 

Bob 广告

我的tips就是千万别信别人说的那些tips,一半是鸡汤,另一半是在标榜。可能听起来都挺有道理,可是一定不会有啥用。每个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张欣 运营

第一份工作不要给自己设限,想清楚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然后就大胆尝试。

 

也许你还没有找到工作,也许你对于目前的工作不满,想要更广阔更舒适的天空,LinkedIn领英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也有他们的职场tips要给年轻人们:

1、在LinkedIn领英上建立完善的职业档案,能帮助你在找工作的路上事半功倍

2、面试或入职前,登陆LinkedIn领英通过薪资洞察功能,一键查看热门行业薪酬动向,让你合理评估自身价值,作出职业机会选择的重要依据。

3、在LinkedIn领英上,你还可以用图片/视频等生动的方式展示你的项目经验、添加技能来增加被猎头搜索到的几率和使用进阶版隐私设置等功能,来从各个角度完善自己的职业身份。

年轻人的职场,还有太多需要去学习和探索。但年轻人们不会永远年轻。在一步步的探索脚印中,职场新人终究会告别年轻,走向成熟。


有关毕业二三事,红板报想要为你准备更多,下一篇,我们和LinkedIn领英将会聊聊毕业旅行。怎样用这场旅行,完成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告别?

扫描二维码红板报,发现更多毕业季专题内容

红板报是全球最大新闻聚合平台Flipboard中文独立版,一个颜值和品质兼备的资讯App,致力于为读者创造一个干净、好看、激发创新力的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