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终端,荣耀智慧屏有哪些点值得关注?

2019年8月10日下午,荣耀在东莞篮球体育中心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荣耀智慧屏。

之所以这块智慧屏的发布如此受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是首款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在前一天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宣布了鸿蒙操作系统的诞生。

这款华为自有的操作系统在荣耀智慧屏上显现出了哪些威力,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点。

余承东介绍到,鸿蒙操作系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我们讲到操作系统,会常常讲到赢者通吃的重要特性。占据领先地位的操作系统拥有了巨大的应用生态和用户惯性,新的操作系统很难切入。

但这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任何一个系统在设计之初,只是为了满足当前可预见环境的需要,随后的修修补补必然要背负着巨大的兼容性的包袱,代码越来越多,性能却已经跟不上时代,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曾经不可一世的塞班系统,与诺基亚一起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但是到了触控屏时代,塞班系统由于硬件支持的差距、复杂的可维护性,让塞班手机在触控屏上举步维艰,修修补补之后,最终还是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

安卓系统也已经走到了第12个年头,已经显现疲态。余承东在开发者大会上介绍到,安卓有超过1亿行代码,内核就超过2000万行,但一般用户用到的代码不到8%。相信每个使用了智能电视的用户都有很多痛点:复杂的交互、经常卡到怀疑人生的系统,甚至于不规范的应用生态导致的各种崩溃问题。

鸿蒙系统作为后来者则少了很多的包袱,创立之初就面向物联网的大应用环境,分布式计算的处理方式让不同设备之间更加协调。

历史的规律告诉我们,当有新的设备形态兴起的时候,便是新的操作系统打破旧操作系统藩篱的时候,荣耀智慧屏也就恰好站在了历史发展的节点上。

借助于鸿蒙系统,荣耀智慧屏在不同设备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和流畅。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到,荣耀智慧屏的手机控屏功能,让大屏利用了手机屏幕的触控能力,解决了大屏输入操作复杂的问题。甚至手机轻碰NFC标签即可轻松享受快速、便捷的最高60帧投屏,让投屏变得更加便捷。

智慧屏和手机之间的通话无缝切换也能体现出这款系统的威力。手机已有的通话,可以无缝切换到智慧屏,利用智慧屏的升降式摄像头、更大的屏幕、远场拾音的麦克风、以及效果更佳的扬声器,继续当前的交流,并能放下手机,解放双手,让对方看到更宽阔的场景。

荣耀智慧屏另一个核心优势就是华为的芯片。华为自研的海思鸿鹄818智慧芯片作为专门面向智能家居等下一代物联网设备的芯片,解码能力、计算能力更强,基本可以让电视告别卡顿。与升降式摄像头专用的NPU芯片以及旗舰手机级的Wi-Fi芯片三芯协同,为荣耀智慧屏带来了出色的体验和更多可能性。

可以想象的是,一台芯片、系统全部自研的设备,显然要比芯片采购+第三方系统的“组装设备”整体协调性要好很多。

用户体验层面,在发布会现场吸引到最多欢呼声的便是无开机广告。看来用户痛恨开机广告已久,这个体验在技术上并无门槛,而是在用户体验层面的良心之为。另外真4K的UHD大屏、以及色域、视角能层面,和顶级的扬声器配置,从一款电视的角度上来看,已经是顶级的配备了。

作为一家人团聚的中心、交流的桥梁,最终公布的3799元和4799元的售价也让荣耀智慧屏值得购入。毕竟,但凡能对家庭生活质量与和谐有提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