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公布

 

亲爱的宝珀的朋友们,

2019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公布

2019年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今日公布。经过评审委员多数表决,本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入围的五部作品如下:

 

2019年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按作家首字拼音排序)

《冬泳》班宇

《正午时踏进光焰》郭爽

《八部半》黄昱宁

《黑色小说》杨好

《白日漫游》远子

评审团认为:

班宇的《冬泳》以七个短篇小说,精彩传写极寒冷的北方,那些“孤绝的灵魂”生而为人的尊严,为这个世界传达他们的“体温”。

郭爽的小说集《正午时踏进光焰》,状写一些日光下“活着的脏脏的人”,各各携带着暗夜中的秘密和不堪,作家以传神之笔把他们从时间之流的湮没中“拽了出来”。

黄昱宁的目标是像意大利导演费里尼那样“打碎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现状和心理困境,重组成具有审美意义的艺术奇观”,《八部半》这本中短篇小说集,证明了她达至这一目标的潜力。

杨好的长篇小说《黑色小说》,以一对青年男女在伦敦的内心生活为经纬,呈现了“将艺术史小说化”的努力;精心设计的碎片化结构和参差对照,则优而为之。

在小说集《白日漫游》里,远子写出了“真正的短篇小说”,呈现“不能不逃”又“无处可逃”的北漂生涯,从字里行间洩露了这个时代的“黑暗的光”。

 

感谢各位参赛作家的才华与热情,我们相信,无论入选与否,青年写作者都是需要被关注,同时也值得鼓励与褒奖的。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由瑞士高级制表品牌宝珀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出版品牌理想国共同发起,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由商业品牌与出版社联合创立的奖项。公正、权威、专业是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诞生时确立,并将一以贯之的原则。2019年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的评委会由戴锦华、黄子平、贾樟柯、路内、张大春(按照姓氏拼音次序)五位评审委员组成。

关于奖项进展,可关注“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网站、理想国官方微博(@理想国imaginist)及新浪微博话题#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最终奖项得主将在10月末的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颁奖礼上现场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