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0 脱口秀在国内有没有未来

1月9日,知名脱口秀演员池子发布微博,正式离开“笑果文化”,相关话题很快登上知乎、微博热搜。“脱口秀在国内有没有未来?”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脱口秀最终是否也会成为资本敛财的工具?

脱口秀原本是一种英美的酒吧文化,在美国的电视节目中占比很大,传入中国后被大家慢慢熟知,比如脱口秀节目《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脱口秀》……演员们以“开放麦(openmic)的形式进行表演与近距离互动。

今年《脱口秀大会》频频“出圈”,一度让大家觉得脱口秀在国内的发展前途光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这种幽默、自由、随心所欲的表达方式。但之前推荐人在小馆里分享的文章中,可以看到很多不知名的脱口秀演员正面临生存的“危机”;在近日对“笑果文化”的讨论中,也会思考我国的脱口秀是否能够形成一个规模产业的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传统的喜剧文化——相声越来越多地收到青年观众的喜爱,朝向“质量与流量兼具”的方向发展,而脱口秀能够孕育出像相声一样的中国喜剧呢?或是形成像《周六夜现场》(SNL)有特色的“文化招牌”呢?

你怎么看呢?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各抒己见。参与方式:

支持或认同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不支持或不认同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举个🌰:

“👍脱口秀跟青年人对喜剧与娱乐的需要非常贴合,更适合年轻人的价值观。因为‘开放麦’的存在,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和权利,能够通过讽刺阐述自己的思考,通过吐槽讲述经历和故事,并且幽默灵活、互动性强,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和发展潜力的喜剧形式。”

“👎脱口秀的表达方式主要是吐槽和讽刺,我国目前的国民素养还不太能接受这种有点冒犯性的调侃。而《吐槽大会》之类的节目很大程度上是准备过稿子的,连脱口秀本身的灵动与幽默都没有了,更别提能承载一些内在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