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1 我们该如何看待抄袭

 

1月12日,《爱情公寓5》于爱奇艺上线。这部从诞生之初就一直拥有超高话题度的情景喜剧,终于迎来了它的最终季。

在许多网友眼里,《爱情公寓》一直是国产影视剧之耻。剧中人设模仿《老友记》,台词情节大量照搬《老爸老妈浪漫史》《IT狂人》等经典美式情景喜剧,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微博网友发现剧中诸多笑点来源于微博的段子手,但并没有取得授权。

随着第五季的播出,《爱情公寓》又被发现周边玩具抄袭LEGO和《老友记》的联名款,剧中人物的画出自B站知名up主“老番茄”,众多知乎大V也发现自己在知乎上写的段子未经授权出现在了爱情公寓的台词里。

左为《爱情公寓》周边 右为《老友记》周边

左为《爱情公寓》画面 右为b站up主“老番茄”直播画面

我们该如何看待抄袭?

《爱情公寓》编剧汪远在采访时将自己的这种行为归结于“编剧行业的不健全”。《老爸老妈》有16个编剧,《爱情公寓》只有他一个,“他们可以做到,是因为在好莱坞,他们有优秀的人才、健全的体制运作”。

但是,“编剧行业的不健全”不是抄袭的借口,抄袭就是窃取别人已有的劳动成果占为己用,这样的做法只怕会让编剧行业变的更不健全。这样的做法无疑对本就薄弱的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还在上演。

你怎么看待抄袭呢?在评论区说说吧~

本期不服来辩不设置正反双方立场,欢迎大家谈谈你对抄袭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