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3 你还在继续守岁吗?

不服来辩春节特辑来啦!

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

“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守岁,就是在除夕夜团圆饭后,合家欢聚,灯火通明,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迎接新年到来,守岁一直都是我们重要的传统民俗。

守岁,在很多长辈的记忆中都充满温暖和期待,对于红包、新年和新衣服的期盼,大人和小孩都精神抖擞地盯紧墙上的钟表,在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中等待着零点钟声的敲响。但对于很多现在的我们来说,更像是一个有“特批”的“熬夜”,平时“唠叨”你早睡的家人,在这一天都会非常乐意地加入“熬夜”大军,给了寻常的“熬夜”一个温暖的理由。

但是随着年味被现代化的生活冲淡,这个习俗也渐渐被“抛弃”。一些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人们终于找到了放松休息的时间,第二天还要早起走亲访友,便选择早早进入梦乡;而一些对家庭团圆期待已久的人们,则会和家人一起坚持这份温暖的仪式感。

那么你,还在守岁吗?你觉得守岁还有必要吗?

 

你怎么看呀~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各抒己见。参与方式:
支持或认同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不支持或不认同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举个🌰:
“👍都说年味淡了,其实年味就是在这样的小事里体现的。每年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守岁,传承这种传统的年俗和温暖的仪式感,这也是我们沟通、维系亲情的好方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着春晚,聊着一年的收获和对新年的期盼,谈着对过去的珍贵回忆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就是最珍贵的新年记忆。”

“👎快节奏的生活冲淡了年味,手机电脑等产品冲淡了对零点那一刻的期待。有精力守岁的孩子们并不能理解守岁的意义,也没有守岁的兴奋感,只想着熬夜玩手机;想传承守岁习惯的人们却难敌困意。却已为年夜饭忙碌了一整天,第二天就要早起走亲访友,只想早睡来补充精力。而且没有守岁这样的“仪式”也并不会改变紧密的亲情和对新年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