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5 疫情结束后在线办公将何去何从?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周,为了响应在家隔离的号召,全国各地大小公司共同开始了一场远程办公的大型实验。

我们一不小心就实现了不换衣服不出门就上班的梦想。但是亲身体验过居家办公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与惬意。并且由于环境和设备等因素,大多数人表示并没有在办公室中效率高。随之,远程办公、在家办公是否能大范围推行,甚至成为常态这一话题,引起了一波讨论。

支持的朋友们认为:在家办公能够省去通勤需要的时间、金钱、精力,还能营造更舒适的办公环境,不必一直端着架子,不必限于公司的时间安排,甚至不必压抑情绪,自由又舒适,何乐而不为呢?

不支持的朋友则认为:在家工作并没有工作所需的氛围和环境,即使是个自律的人,要想高效工作,依然要面临外界的重重考验。并且对很多特定职业来说,远程办公带来的沟通障碍会给团队分工、协作带来很多困扰。并且没有了上、下班的仪式感,无论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工作需求,似乎在领导眼中都变成了开个电脑就能搞定的事情。在国内职场本来就私人界限模糊的情况下,在家办公反倒为变相加班大开方便之门。

你适应在家办公的节奏了吗?感受又如何呢?

因为疫情而迅速发展的远程办公,在这一切风平浪静之后又会何去何从呢?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各抒己见。参与方式:

觉得在线办公值得提倡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觉得在家办公不值得提倡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举个🌰

👍在家办公能省去我每天近三个小时的通勤时间,不用挤地铁、赶公交,不用和不想见的人客套寒暄,只需要专注在工作内容上。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在舒适放松的环境中,感受到工作本身带来的成就感。

👎因为远程办公的工作特征难以权衡,包括奖惩措施、工作环境等会给管理带来很多不便,也会给日常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比如,为了证明我在工作,摄像头已经开了一整天了,原本的周报、月报都改成了日报,一天中一半的工作时间都用来编造和汇报。两天下来,感觉比在办公室一个星期还疲惫,还是怀念办公室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