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制表品牌众多,为何只有一家传世

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于国内钟表市场的火爆表现都已有目共睹。伴随着中国大陆跃升为瑞士钟表最大的消费市场,一众知名品牌纷纷祭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或是于中国市场抢先发布,或是在一二线城市轮回展览,令国内的钟表爱好者和消费者们大感过瘾。

见识得多了,不少消费者也有发现一些端倪:尽管高级制表业的历史悠久,不乏可追溯到怀表时期的品牌,但却并未在现代腕表中得到充分体现。反而有很多表款的风格过于接近,让人难以分辨出彼此的历史传承。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597日期逆跳腕表 白色金款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宝玑(Breguet)修订的Tradition传世系列便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存在。这款表如其名,有着确切的历史根源可寻,并且具备一望而识的、与宝玑怀表一脉相承的风格特征。

Tradition——何以传世

Tradition传世系列之所以如此特殊,与宝玑品牌的创始人——被誉为“现代时钟及制表之父”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1747年-1823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现代时钟及制表之父——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

从现代人的标准来看,宝玑先生既是一位出色的制表师、高产的发明家,同时也是一名极富远见的“产品经理”。他有许多重要的技术发明,凭借一己之力为高级制表行业设立了标准,还从美学的角度出发,率先将诸多匠心工艺引入制表领域,为他那个时代中身份最显赫的主顾们设计制作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是为世人所推崇的制表大师。

而Tradition传世系列,正是源自宝玑大师在18世纪末创制的一款Subscription预定怀表。这款怀表的风格简约,采用对称的机械结构,充满建筑学的美感,而且性能十分稳定。之所以称为Subscription预定怀表,是为了让新客户以此表为蓝本进行预定。这为宝玑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并引得他人竞相效仿。

宝玑No. 3424 Subscription预定怀表

正因如此,虽然Subscription预定怀表不以复杂功能见长,却是宝玑大师的代表作之一,具有传世的价值和意义。其中一枚编号为No. 947的作品还被卢浮宫所收藏。

Tradition——以何传世

于2005年问世的Tradition传世系列,无论从表壳的尺寸还是造型,都完全合乎现代腕表的标准,但它所承载的却是两个多世纪前的Subscription预定怀表的精华。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597日期逆跳腕表 玫瑰金款

宝玑在Tradition传世系列腕表中采用前置的机芯夹板,极具观赏性和辨识度,可以让人从表盘正面将基础结构一览无余,同时还可领略机芯运转的奥妙和美态,极大地满足了现代人的机械情结。

腕表呈现出和谐对称的布局,大型发条盒位于表盘(机芯)正中央,上方12点位为偏心时分针盘(其灵感源于部分宝玑触摸表)。8点钟位置的中心轮对应4点钟位置同样尺寸的游丝摆轮,由对称的轮系相连,演绎平衡的美感;

宝玑No. 2292触摸怀表

腕表还采用了“降落伞”避震装置(Pare-chute), 是当今所有避震装置的前身,宝玑先生将这一装置精妙运用于时计设计之中,并成为如今Tradition传世系列的标志性设计之一;

“降落伞”避震装置

机芯背面的锚形摆陀亦出自大师之手;

机芯背面的锚形摆陀

这些源自怀表黄金时代发明创造的结构特征,原本只能停留在博物馆或者钟表词典中供后人瞻仰,难以展现出它们作为钟表制品的真正魅力。直到宝玑以Tradition传世之名,将它们重新演绎,打造成制表行业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同时也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Tradition——传世之美

有人说,钟表若有十分美,有九分在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无疑是对这句话的最佳诠释。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97自动逆跳秒针腕表与7038女士腕表

除了前置的机芯夹板和对称式的布局,该系列还集成了多项宝玑特有的美学元素,如宝玑指针(通常为蓝钢材质,带镂空偏心“月形”针尖)、宝玑数字时标(特殊的阿拉伯数字字体)、玑镂刻花(以传统的手工操作完成,包含多种纹路图案)、钱币饰纹(位于表壳侧面的边缘)以及纤细且牢固的焊接式表耳等……

宝玑指针和表盘上的玑镂刻花

Tradition传世系列至今已推出过十余款作品,每一款都是集传统与现代制表工艺之大成的精品。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97自动逆跳秒针腕表

如这款7097自动逆跳秒针腕表,以10点钟位置的蓝钢逆跳秒针而得名,该款仅限全球宝玑精品店发售。

它采用适中的40毫米尺寸18K白金表壳,12点钟偏心蓝色金质表盘,以纯手工镌刻巴黎钉纹玑镂刻花图案,配罗马数字小时刻度,散发出新古典主义的优雅风范,与暴露在外的机芯主板与夹板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经过特殊喷砂工艺润饰,需要精湛的技术和操作方能实现均匀的表面处理。由此演练出经典与前卫并存的设计美学,唯有品味出众者才懂得欣赏。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97自动逆跳秒针腕表

另一款专为女性设计的7038女士腕表,37毫米表壳以18K玫瑰金打造。12点钟位置的偏心大溪地珍珠母贝表盘饰以巴黎钉纹(Clous de Paris)玑镂刻花图案,配以金质宝玑指针和宝玑数字时标,在光线的折射下熠熠生辉。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38女士腕表

中央发条盒饰以玫瑰装饰图案,与机芯轮系同样采用金色色调,和经过精细喷砂处理的深棕色夹板和主夹板彼此映衬。18K玫瑰金表圈上镶嵌68颗钻石,一颗弧面红宝石则点缀于表冠之上,令腕表的美感更为凸显。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38女士腕表 背面

而在腕表的背面,饰以玫瑰玑镂刻花图案的金质摆陀与表盘上发条盒的装饰图案相映成趣。宝玑还专为其搭配了橙色小牛皮表带,该款7038女士腕表仅限全球宝玑精品店发售。

Tradition陀飞轮——传世之作

当然,Tradition传世系列之所以能够在制表业中享有超然的地位和声誉,不仅仅是因为设计的缘故,宝玑也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大量制表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复杂功能,如宝玑硅质摆轮游丝和采用宝玑专利指针调节的全新逆跳日期装置等。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597日期逆跳腕表 白色金款 

这款7597日期逆跳腕表便另辟蹊径,设置了一根从中央发条盒“跨越”至机芯外围的日期逆跳指针。它的日期显示数字位于3点钟位置到9点钟位置,完全融入了对称式的表盘布局。为了让日期逆跳指针能够不受阻碍地从形状各异的机芯零件上方扫过,宝玑的制表师特意发明了多层弯折的结构,使逆跳指针与机芯零件的几何形态协调一致。

多层弯折结构的日期逆跳指针

此外,日期逆跳指针还可通过表壳 10 点钟位置的专利旋入式按钮进行快速调节,按钮对于阻力的拿捏上亦恰到好处,手感分外舒适。

最后,说起宝玑的发明,就不得不提陀飞轮(Tourbillon)。自19世纪初由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发明,并于1801年6月26日获授专利之日起,陀飞轮便是制表界中最为“高大上”的存在。这项发明具有比其他机械表复杂功能更为深远的意义——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宝玑大师通过将齿轮组巧妙地组合,使擒纵调速机构在陀飞轮框架中 360°地旋转,从而巧妙地抵消了连现代科技都难以克服的地心引力的影响。

陀飞轮由拉罕-路易·宝玑先生发明

陀飞轮表在历史上是真正的物以稀为贵,宝玑大师本人制作的几枚陀飞轮怀表,全部供给皇室和权贵,普通人根本无缘得见。如今,宝玑在Tradition传世系列系列中推出的7047芝麻链陀飞轮腕表,采用宝玑硅质摆轮游丝,并装配芝麻链传动装置,向宝玑大师亲自打造的首枚陀飞轮怀表致敬。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47芝麻链陀飞轮腕表

其连接至齿轮上的芝麻链传动系统可在钟表运行的过程中确保恒定的动力输出,直接设计在发条盒上的动力储备指示获得了专利。位于1点钟位置的巨大陀飞轮擒纵装置、钛制摆轮以及宝玑硅质摆轮游丝均获得了专利。

这些技术创新虽然令人感到骄傲,但对于Tradition传世系列而言不过相当于“本色出演”而已,因为它的原型——Subscription预定怀表在当时就是最具创新性的发明。

宝玑Tradition传世系列7047芝麻链陀飞轮腕表

Tradition传世系列7047芝麻链陀飞轮腕表采用铂金表壳,搭配无烟煤色金属合金机芯,通过使用铂族元素中比钌的色调更深的贵金属合金,并运用改良的电镀工艺制作完成,在美学和技术功能两方面都达到了极致 。

回顾历史,宝玑先生于1801年6月26日正式获得了陀飞轮这一新型调速装置的专利,至今已有220年。为此,品牌特别开启了宝玑陀飞轮诞辰220周年全国巡展。

从4月16日至4月25日,巡展首站将来到“海上花园”厦门,于厦门万象城L1层主中庭举办。欢迎当地的爱表人士、宝玑品牌的拥趸以及钟表收藏家们莅临参观,共同了解这项独特的复杂装置,并欣赏宝玑陀飞轮表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