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御用制表师 圆古今航海之梦

在钟表行业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大师级的人物,宝玑创始人阿伯拉罕—路易•宝玑(1747—1823)无疑是其中最具传奇性的一位。他不仅以制表师的身份入选法国科学院院士、经度委员会会员,还被任命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

现代时钟及制表之父——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

 

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制表业最高荣誉

 

抛开航海计时领域的专业性不谈,宝玑在1815年被法王路易十八任命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这件事本身便充满了传奇色彩。当时的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正在发生一场巨变:1814年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退位,波旁王朝复辟,随后便召开了重新划分欧洲政治版图的维也纳会议,宝玑大师也从英国返回法国。

 

次年,拿破仑企图东山再起,却遭遇滑铁卢。就在这一年的10月份,刚刚加冕的法王路易十八正式授予宝玑“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的职务头衔。

从1814年9月至1815年6月在奥地利维召开的维也纳会议,是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会议,除奥斯曼帝国外所有欧洲国家都派了代表参加

 

值得强调的是,路易十八的任命并非出自他个人的喜好,而是由于海军的举荐——举荐信中称赞宝玑是唯一获得民意认可的制表师,国王于是从善而流。

 

毫无疑问,“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是任何钟表制造者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头衔,在获得这项荣誉的同时,宝玑也必须承担起生产高品质航海天文钟的重任,并优先满足法国海军的订单。

 

传奇精神不变——从航海天文钟到航海系列腕表

 

说到航海天文钟,它在作用不只是提示时间,还要配合六分仪测量海船当前所在的经度。由于每一秒的走时误差都可能导致接近25海里的精度偏差,由此造成的船毁人亡的事故不胜枚举,所以各个国家对于海航天文钟的精确性都十分重视,甚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宝玑在1815年被任命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时已经68岁的高龄。在此前的制表生涯中,他更多的是以制造高档便携式钟表而闻名,发明了许多专利技术和独家的装饰工艺。

宝玑的素描草图显示精密计时航海天文钟在船只甲板上的最佳位置

 

在接受任命后,宝玑以极其严肃认真的的态度履行其职责,在航海钟的设计制作乃至“售后服务”方面一丝不苟。他在1817年出版了一本名为《船用时钟操作说明书》的小册子。这本信息量巨大的使用手册不仅详细介绍了航海天文钟的操作方法,也为判断船钟是否正常运转和精准度验证提供了建议指导。

 

从1815年至1823年,宝玑共制造了78台航海天文钟,其中22台供应给了法国皇家海军。余下产品基本由宝玑在法国港口的零售商出售,也有部分直接销售给了个人客户,包括海军军官、各国航海家以及英国经度委员会。

宝玑双发条盒航海天文钟,编号No. 3196,1822年1月14日出售给法国海军部长,售价2400法郎

 

这些航海天文钟大多是由宝玑和他的儿子制作,为了满足在海上航行对于精确度的严格要求,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如1822年向法国海军出售的No.3196就被放置在一个木盒中,配备悬挂系统使航海钟始终保持水平,并采用了独具特色的双发条盒以及锁簧使擒纵机构。

 

时过境迁,宝玑从这段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背景中汲取灵感,于1990年首次推出了Marine系列。虽然该系列属于现代腕表而非放置于木盒里的船钟,但“Marine(航海)”一词所传递的内涵——坚固耐用且技术出众,却与当年宝玑大师打造的航海天文钟一脉相承,也是该系列不同于常规航海腕表的魅力所在。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玫瑰金款,直径40毫米,大三针显示,配有实用的日期视窗

 

Marine航海系列——打造现代海洋风格

 

全新一代Marine航海系列于2017年问世,以现代的设计风格焕新演绎宝玑美学元素。其中的三款代表作: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Marine航海系列5527计时码表及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将圆润的表壳与带有硬朗几何线条的表耳、表链及表冠护肩相结合,尽显宝玑品牌的优雅格调与航海腕表的动感风范。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钛金属款,直径40毫米,除闹铃功能外,还带有日期显示和第二时区显示

 

表壳外缘饰有宝玑标志性的钱币饰纹,传承两个多世纪依旧经典如初。经抛光修饰的宝玑指针做工考究,散发出明亮的光泽。为便于夜间使用,宝玑指针针尖的镂空处及位于抛光罗马数字时标上方的五分钟刻度均覆有夜光材料,也令腕表的佩戴效果更加抢眼。

 

Marine航海系列的部分设计细节是受到航海的启发,如秒针尾端采用航海信号旗设计,代表海事用语“Bravo”,同时呼应宝玑品牌首字母“B”。宝玑还为Marine航海系列腕表创制了以海浪起伏为灵感的玑镂刻花图案,手工镌刻饰于金质表款之上。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钛金属款,直径40毫米,其表盘上的太阳放射状饰纹是以12点钟位置的宝玑LOGO为中心,向四面放射而出

 

2020年,宝玑为Marine航海系列配备了与之相契合的金质表链,更添动感活力——银色表盘款配备玫瑰金表链,蓝色表盘款则配备白色金表链。表链的首个链节与表壳直接连结,从而构成整体,将Marine航海系列腕表流畅的线条感延伸至手腕,为佩戴者提供卓越的舒适性。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27计时码表,玫瑰金款,直径42.3毫米,计时功能可记录现实生活中的一段时间

 

为与表壳上对比鲜明的金材质相呼应,表链链节交替呈现抛光与光滑刻面效果——这要求最为精密的工艺进行润饰,以最高精度为标准完成点睛之笔。

表链链节交替呈现抛光与光滑刻面效果

 

梦回黄金岁月——重现传统精湛技术

 

如今,这三款代表作皆包含了钛金属、玫瑰金和白色金三种材质可供选择,搭配不同色泽和装饰工艺的表盘。

 

2021年,宝玑为这一系列再添焕新力作,推出了配备岩灰色表盘的玫瑰金款及配备蓝色表盘的钛金属款,并可选择皮表带、橡胶表带以及金属链带。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玫瑰金款,直径40毫米

 

可以说,宝玑表最为杰出的方面之一,便是其表盘的设计和做工,尤其是采用漂亮的玑镂刻花图案的表盘,绝对是对宝玑历史和卓越制表工艺的绝佳致敬。在宝玑工厂内仍旧运作着数十台古董玑镂刻花机,于表盘上重现这种古老的装饰艺术形式。

使用古老的玑镂刻花机,在金质表盘上描绘出海浪饰纹的图案

 

在Marine航海系列的表盘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以往惯用的重复几何图案,而是随机散落在表盘上的波浪,不同角度的光线折射效果不禁让人联想起散落在海面上的波光。尤其是搭配新款的岩灰色表盘,美丽不可方物。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白色金款,直径40毫米

 

在腕表的背面,对机芯夹板的装饰打磨也同样体现出品牌的匠心。除了钟表爱好者们耳熟能详的日内瓦波纹(côtes de Genève)之外,机芯夹板上还带有清晰的横向条纹,如同船只上的木质夹板。船舵的设计则被应用于自动摆陀之上,随着摆陀的转动,佩戴者仿佛正扬帆远航。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机芯自动摆陀的设计采用了船舵的造型

 

三款腕表机芯内部均先用了先进的硅材质,能够抵御磁场的影响并带来更理想的走时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所搭载的519F/1型机芯,内含376个零件。因为鸣响装置需要相当的能量,所以机芯设有双发条盒,分别为腕表的走时和闹铃系统提供动力。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闹铃功能小表盘位于3点钟位置,日期显示位于6点钟位置,第二时区时间位于9点钟位置,闹铃激活显示位于12点钟位置,闹铃动力储备显示位于9点钟和12点钟之间。第二时区时间可双向调校,不影响本地时间及闹铃功能

 

作为昔日的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的传承者,宝玑制作的航海腕表理所应当接受更为苛刻的要求,包括坚固且极具运动感的设计,注重细节和内在性能,能够与品牌的历史和传统技艺相呼应。宝玑在各个关键领域都兑现了这一承诺,满足了人们对于一款精致奢华运动腕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