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一小时,不止于一小时 “地球有好市”可持续生活社区的诞生

“地球有好市”是一个以“对地球生态环境友好”为核心理念而创立的可持续生活社区。为拓展“地球一小时60+”概念,传递保护地球不止于“一小时”,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发起,致力于集结以 “生态友好”、“减少碳排放”为品牌理念并提供相关产品服务的品牌企业、NGO、NPO、社会组织与个人创变者成为“友好共建伙伴”,创建众创社区化的协作共益平台。

2022年的初春,“地球有好市”尝试将“地球一小时”的核心理念和影响力在线下发酵,将“60+”从3月最后一个周六的20:30的“关上灯,点亮希望”,延伸至整个周末公众可免费参与的市集和沙龙活动,后续希望走到更多城市的市民身边。

红板报作为2022地球一小时推广合作伙伴,献上首次“地球有好市”活动中生态友好市集、读书与生活沙龙、自然纪录片放映、不插电音乐现场的回顾报道。

“地球有好市”邀请到长期关注生态友好议题并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伙伴们,推荐个人喜爱的可持续书单并分享自己可持续生活的点点滴滴。钛空生活主理人Julia,与前清华大学IUP中文中心教师杨晶一同推荐了书单《很多植物都想照顾我们》,书中对很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植物对人类的“关照”提出有趣的解决方案;食品过期后该怎样处理?如何看待外卖食品的过度包装?现场的观众与嘉宾一起对“环保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第二场沙龙中,音乐唱作人麦酥分享了后疫情几年来自己从阅读、写作、手帐、到音乐创作的可持续艺术生活并现场演绎了广受好评的作品《给爱人的信》;三联生活周刊主笔苗千以《时间简史》为推荐书目,阐述了在变革时代的背景下“人类社会需要一种全新的可持续理念才能生存”的观点。现场的参与者中不乏少年科普读物作者、可持续建筑师、长期参与公益服务的志愿者……大家从断舍离到原宇宙,再到如何用重拾身边被遗忘的“器物”通过艺术创作反哺身心……在思维的碰撞中,一场沙龙逐渐演变为一个可持续主题的“迷你”社区。

自然纪录片放映环节,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代表周媛女士、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杨松颖,为在场的观众分享了美丽无比但面临威胁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话题,并放映了《与自然共生》有关大熊猫、虎、非洲象、北极熊、雪豹5部短纪录片。在书香的殿堂里,一幕幕鲜活而珍贵的野生动物画面,WWF明星志愿者的倾情配音、深入浅出的自然保护视角,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情。

在现场志愿者的指引下,书店、咖啡馆、饮品店、阅读空间都将成为“可持续社区生活”的一部分,让参与者在体验不同形态活动内容的同时,了解更多自然生态物种小知识。

26日晚8点随着夜幕降临,来自太合麦田的音乐人们为大家献上一场天台音乐会,以庆祝“地球一小时之夜”。

与白天丰富热闹的一系列活动不同,进入晚间时段的“地球有好市”安静了下来,在巨大落地窗和枯山水庭院的映衬环抱下,一场与“线上熄灯仪式”遥相呼应的音乐现场精彩上演。来自VANDALAND厂牌的世界音乐组合“月恍”以及太合麦田的三位年轻唱作人吴江涵、高天妮、黄星侨先后登台亮相,《占星》、《白色毛衣》、《飞入海底》、合唱曲目《The Same World》……一首首曼妙的旋律在温柔的光影下,让音乐成为了这场“熄灯一小时”活动的“主旋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与大自然、地球母亲的情感纽带紧紧连接在一起。

绵延起伏的且逐渐成为常态化的疫情,让身心俱疲的都市人群比以往都多了一份反思,并且更加关注自身生存环境、生态议题与身心健康的联系。“地球有好市”作为一次尝试,力图以社区营造为核心形态探索民间参与生态保护和“双碳目标”建设的创新,为更多关注生态友好、可持续生活、低碳等主题的品牌企业、组织机构、行业媒体、消费者连接需求,创造积极、乐观、可持续的生活体验!

 

您的关注和参与,是帮助社区继续运转的宝贵能量。您可以:

1、推荐免费活动举办地点;2、推荐参与共建的生态友好品牌;3、推荐沙龙分享嘉宾(欢迎自荐);4、转发活动介绍,让更多朋友期待下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