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点 | “萨德”可监视中国,互联网群组要实名认证,内地女生勇撕“港独”海报

01

九月的第一周,热点事件与我们息息相关。“萨德”系统完成在韩国的部署,可对中国进行监视;网信办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香港中文大学内,一名内地女生撕下“港独”宣传海报,承受着“港独”的网络暴力;……本周日是教师节,记得祝你的恩师节日快乐!

1. 萨德:萨德威胁有多大?可探测华北导弹发射>

9月7日,美韩将新增的4辆“萨德”导弹发射车及相关物资运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的预定阵地,萨德系统正式完成在韩国部署。一名军事专家表示,“萨德”系统的雷达可探测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战略导弹发射,削弱中国核威慑能力。随着“萨德”入韩,影响到亚太各个国家的关系平衡,中国也会适当调整军事部署。

2. 实名认证:网信办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群主有管理责任>

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10月8日正式施行。按照文件规定,微信群、QQ 群 、微博群、贴吧群、陌陌群、支付宝群聊等各类互联网群组适用于该文件,采用“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此外,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

3. 反“港独”:女生勇撕港中大“港独”海报,单挑“港独”学生会:你们不能代表我!>

9月5日晚,香港中文大学内,一名内地女生撕下“港独”宣传海报后,被蹲点的记者和“港独”学生围住,双方展开激辩。该女生怒斥港中大学生会张贴“港独”海报的所作所为。这位女生表示,她在Facebook上已经遭受了“港独”的网络暴力,还有人说要“人肉”她。虽然目前没有发生过身体上的冲突,但看到那些人的言论,也如鲠在喉。

4.产妇跳楼:产妇跳楼身亡,你的命到底谁做主>

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一名待产孕妇跳楼身亡事件引发热议,医院方面称家属坚持顺产,与其诊疗行为无关,并调出监控试证明产妇曾向家属跪求剖腹;产妇家属方面则称同意剖腹产,但医生不肯。医院和产妇家属各执一词,这使得事情变得更加复杂。更值得反思的是产妇做剖宫手术中的家属签字制度。

5. 薛之谦复合:薛之谦和高磊鑫证实复合,三个月前两个人就有情况啦!>

8日凌晨,薛之谦和前妻高磊鑫同时发文晒牵手照,宣布复合。这一新闻受到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祝福。而其实早在三个月前就已有情况。六月,薛之谦在上海演唱会上为高磊鑫唱了《安河桥》,实现了他和高磊鑫十年前的承诺。

编辑:朱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