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点 | 余光中离世,乡关何处寄乡愁?又一块彩图从中国诗坛上剥落

01
历史的沉重会不会、该不该随着时间流逝变“轻”?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这句标语如今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回响。历史事件如何复现在当代人的记忆中?本周上映的电影《芳华》或许可以作为一面镜子。它以一种浪漫的色彩追忆了一代人的青春,碰触着时代的脉搏,见证着战争的残酷。红板报为你准备了本周值得关注的五件事情,来看看你错过了什么?

1.孤之上:一部纪录你了解余光中的“逍遥游”>

余光中离世,又一块彩图从中国诗坛早已锈迹斑斑的佛像上剥落。半个世纪以来,他笔耕不辍。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在今天,我们仍然是感谢,有一部纪录片《逍遥游》简略的讲过他的一生,让人们的缅怀有所依存。祭奠之外,更应该将这个世界的诗意,找回来一点。

2.国家公祭日:我们真的记住“南京大屠杀”了吗?>

很多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忆,也许只停留于历史书上只言片语的介绍和对日本强烈的仇恨。2016年上海慰安所旧址拆迁引发争议,相当一部分人将“慰安所”“慰安妇”等同于“国家耻辱”。这实际证明了,我们的集体记忆有延续、也有断裂。如何铭记南京大屠杀?追随两位传播学学者的观点,也许能更好地帮我们理解历史、理解自身。

3.《芳华》公映易逝 善良永驻>

本周五,由冯小刚执导、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芳华》全国公映。 “芳”即芬芳气味,“华”为缤纷年华,这部电影以文工团里洋溢的青春、浪漫色彩碰触着时代脉搏,呈现了几十年前集体生活和禁欲主义的氛围下,微妙情愫的潜滋暗长。除了怀念青春,冯小刚更想把这部电影献给军队,献给老兵,献给那段被人遗忘的历史。

4.开庭了:所以陈世峰的确刺了江歌十几刀,而刘鑫的确锁了门>

本周,江歌案开庭。第一天庭审焦点,是律师所谓“第一刀致命,后面戳刀无因果关系”论。虽然听来荒诞,律师所作所为,本身并无问题。法律遵循程序正义,他只是在完成法律流程的一部分。但同样,法律也给了我们权利关注这一切,并再一次认定了这一事实:陈世峰杀人了,而且出手了十几刀;刘鑫之前撒谎了,她的确锁门了。

5.重返中国:谷歌人工智能实验室落地北京>

谷歌AI助力科学家发现“迷你太阳系”在本周五传得沸沸扬扬,继AlphaGo再度引起震撼,谷歌在人工智能和机器深度学习方面的造诣颇深。离我们“近在咫尺”的一则好消息是,就在本周,谷歌在北京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以A1之名重返中国了!该实验室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作为负责人,来看看她在演讲中透露了什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