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

近日,西安一位女车主坐在奔驰车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自己花费66万买的奔驰车在还没开出4S店门时便开始漏油,面对这样的产品质量问题,店家以「三包」规则为理由提出仅更换发动机的解决方案。

一时间网络舆论四起,红板报在此梳理了事件始末,也在红板报的优秀媒体伙伴里精选了更全面的拓展阅读供读者参考。


时间线

  • 4月9日
西安一名女车主在西安利之星4S店面哭诉维权,表示自己贷款购买的奔驰车,还没有开出店门就发现了漏油的问题,经过和店方15天的沟通,从开始承诺的退款、换车赔偿最后被店家用“三包”的理由变成了仅换发动机的解决方案,女车主无奈之下来到4S店哭诉,被拍摄成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发酵。
  • 4月11日
4S店声称问题已解决,不便告知解决方案细节。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涉事车辆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公正处理。
  • 4月12日
女车主接受采访,否认与西安利之星达成协议。
  • 4月13日
女车主提出8大诉求,包括调查该车车辆历史、对车辆进行PDI检查、要求精神赔偿等等,并于13日当日与4S店相关负责人见面,未达成和解。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在官方微博发出声明,对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并表示这背离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坚持的原则。与此同时,公司方面派出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与客户直接沟通,旨在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  4月14日
就车主被迫缴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发声明表示: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目前,“金融手续费”一事并未得到4S店负责人的正面回应。

事件持续发酵中······

拓展阅读
消费维权,只能靠“闹”?“坐在奔驰车上哭”是谁的悲哀?
它不是一个个案,不少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都经历过这样的维权,这背后的逻辑是“你把消费者当什么”?不是把消费者拖到“三包”规定中,去被动接受规则,不是把消费者不断折腾,折腾到没脾气,只能按照你的规矩来提供服务。

点击阅读原文
 奔驰没出门就漏油?女硕士“泼妇式维权”背后的解读 | 聚说
4S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车主维权成本太高,一般车主不具备独自维权的法律知识,如果聘请律师,则需要自己承担律师费等诉讼成本(包括自己的时间成本),所以很不划算。进而被迫选择接受他们的方案。

点击阅读原文
 职业打假人在法庭里哭,消费者在奔驰发动机上哭
核心的问题还是经营者利益受损,政府部门工作量增加,尤其是工商跟司法部门,因为投诉增加、案件量增大,内心非常排斥职业打假人。

点击阅读原文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背后:蹊跷的金融服务费,已成汽车行业潜规则
现在汽车销售行业单车销售利润不高,甚至4S店汽车的售价比进价还要低。所以一些销售机构就采取捆绑消费的方式,增加消费者负担。4S店和贷款公司之间常常存在非常密切的合作,和保险公司之间也存在密切的合作,这种合作的模式本质上是利益分成,4S店及员工都能获得相当数量的返点。

点击阅读原文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背后,是中国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的现状,每个个体作为万千消费者中的一员,与店家、商家相比力量是薄弱的,但消费者维权绝对不应是「以卵击石」。
 
只有当每个消费者心里装着「维权」,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权益;政府不畏难不推卸不怕麻烦;立法公正、流程透明,让「欺客」的成本远高于「服务好客人」的成本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再见到这样真实荒诞却也无奈的维权“闹”剧。
 
红板报将持续关注本事件,更多专题内容敬请期待。点击此处下载红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