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6 碎片化阅读是利是弊

 

Locket app收集了1000000个用户一天中打开手机的频率,数据显示,普通人平均一天要打开手机100次,平均每天使用9小时以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的阅读方式也由报纸、书籍变成手机、电脑。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公众号、知乎、各大论坛等提供了海量的内容供阅读,只要想汲取,非常方便,这种碎片化阅读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多数人大量的空余时间,打发空闲。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专业知识和开拓眼界。

那碎片化阅读是利是弊呢?

研究显示碎片化阅读停留于浅层阅读,会使人失去思考能力,无法使文章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会提高阅读的阈值,大脑会懒惰到不想思考就会自动选择阅读那些标题有吸引力的文章,很难静下心来仔细阅读同时无法形成系统性的知识。

但知识浩如烟海,在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足够的精力系统性的学习的情况下,碎片化阅读无疑降低了获取知识的门槛,且阅读成本低,能帮助读者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去涉猎不同的知识,认识世界的广阔。

你怎么认为呢?

来评论区说说你的想法💡。参与方式:

觉得碎片化阅读利大于弊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觉得碎片化阅读弊大于利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举个🌰:

“👍通勤、如厕的时间用来碎片化阅读再合适不过,阅读门槛低,用来消磨时间再合适不过,有些人原本就不爱读书,对于他们,比较轻松的碎片化阅读无疑就是一个额外的学习机会。那些原本就爱看书,肯下苦功夫钻研学术的人,碎片化阅读只是拓宽了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

“👎碎片化阅读的弊端太明显了:知识零碎不成体系,阅读太浅,读者容易以偏概全。只是接触了表层就以为掌握了某个领域,只是看了一些简短的结论就以为懂得了真理,长久以往就容易养成惰性思维,被“充实感”给蒙蔽了。短期可以,长期以来的碎片化阅读有弊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