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the comedy generation

嘿,这就是单口喜剧

不得不说,我们这一代是喜欢听喜欢说喜欢调侃自我的时代,这样的时代给了喜剧人一个天然的疯狂成长的环境。

我们最为熟悉的便是“脱口秀”一词。

不过我发现,还有很多人把单口喜剧和脱口秀混为一谈。其实talk show(脱口秀)指的是主持人带着嘉宾进行访谈节目,比如《艾伦秀》,《圆桌派》。我们看到的“脱口秀”是谐音翻译过来的。而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演出,更准确的说是Stand-up Comedy,翻译过来叫单口喜剧,是以喜剧为根本的语言类表演,这是一种植根于舞台的表演艺术。

因为出现了这样的误解,很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一位留学生朋友还不知道脱口秀这个中文词,然后你带这位朋友去看“talk show”,但实际上他看到是“Stand-up Comedy”。

此时,他告诉你:“嘿,这就是单口喜剧。”

单口喜剧的乐趣就在于个人表达,每个表演者眼里的世界都和别人不一样,通过一支麦克,给他一个舞台,接下来他就会让大家进入他的世界。

嘿,单立人不是一个人

在很多免费线上平台,能看现场录制的单口喜剧表演,镜头面对喜剧演员,画面偶尔下拉到第一排观众。但我还是喜欢看线下演出,我作为观众,在现场我能沉浸到表演者给出的幻觉中,让笑点来的更直接舒畅。而单口喜剧演员在现场卖力表演,和观众的现场互动也让表演多了不少人情味儿。

单立人在线下的演出表演就很丰满,几乎没有笑了还不解其意的观众。

单立人是一个人吗?

单立人可不是一个人,是一家从事喜剧内容生产的公司。

单立人真不是一个人,从大受欢迎的石老板、刘旸教主到多档喜剧播客节目,再到线下粉丝群体,这是个由20多个喜剧演员及衍生产品组成的喜剧品牌。

单立人肯定不是一个人,虽然各地现场表演暂停了,但我们那片归属于单口喜剧的精神需求一直都在。这次单立人联合红板报的媒体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到单口喜剧,希望给予喜剧人和喜剧人平台更多信心。(微信公众号搜索:单立人喜剧,了解更多)

了解“精神复工”:企业复工了,但是我们的精神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于是,红板报通过与各行各业联合寻求“精神复工”,给疫情期间受创的文化产业来一剂强心针。计划分为6类,6号计划为#寻找第四空间计划,即文艺生活空间。

做喜剧演员真的太不容易了,新人演员们要把生活中的小事写成特别的段子,还得让它瞬间生动起来,引起在场的观众的情感共鸣,观众才笑的真实,笑到结束了还留恋舞台。

而单口演员们还要寻找人设,不断在台上打磨段子,先把观众带进节奏里。

比如教主在说到PUA骗术时,问在场的有多少单身男性,只有一个人举手,教主接着就说,“一个人!你们TM真能装。那好吧,我就给这个大哥科普一下吧。”教主用自己哥们似的寒暄方式,让场面瞬间活跃起来,一点都不尴尬,反而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话题。

但是国内也有很多对喜剧有热情、有想法的年轻人。有时候段子并不好笑,有时候紧张到节奏乱掉,有时候甚至忘记自己的台词。但这真实的表现,也恰恰是他们的现场魅力。

接下来,如果有机会你看到单立人的演出,也许你能在内心暗示自己“嘿,你不是一个人,我就在你的表演里”

嘿,逗笑你真容易

看到沙雕的短视频,有的人能笑到地动山摇,笑完大脑宕机几秒,再刷下一条就忘了上一个。

那除了沙雕视频,到底还有什么可以让人会心一笑呢?

大概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能够引起共鸣的有趣故事吧。

在这里安利5期单立人的播客节目:

点击图片数字 听完整节目

《一言不合》

单口喜剧演员的闲聊电台,关于演出、关于文化、关于生活,来听听单口喜剧演员的平凡世界是否好笑依旧。

vol.83 那一夜不喝点酒我就过不去了

来听听国内“生活在文娱圈底层”的单口喜剧演员除了日常演出外还有什么收入来源?演出冷场之后是什么感受?如何在几乎不可能逗笑的演出中跟观众斗智斗勇?

vol.121 我们替你夸上海堡垒

上海堡垒看过么?没瞧出好来?来听听四个单口喜剧演员变身影视剧大师,带你重新认识这一部被低估的高质量电影!

vol.141 专访@郝雨没话说| 生活河流中的表达者

《大学生自习曲》作者电台中首次讲述作为2003年互联网初兴时期的网红是什么体验?多种选择面前为何最终回到体制内?如何从一个rapper成为一个comedian?

《谐星聊天会》

一档四十位主播的电台节目——几位单口喜剧演员与台下三十余位观众一起现场互动录制,用单口喜剧视角观察生活中的习以为常。生活原来这么招笑?

vol.07 少年,来尝尝香甜的铁栏杆吧

三位主播一起探索小时候天南地北的过冬经历,从人如何过冬聊到狗如何过冬,从如何取暖求生到冬天的冻梨好不好吃。

vol.14 一次在线交友

人和人到底要彼此确认多少信息才能成为朋友?这一期节目直接抛出三个无视你生活标签的深度问题,看看大伙到底是不是一路人。

嘎嘎嘎,哈哈哈,笑到岔气。

【有奖话题】

我们这一代是喜欢听喜欢说喜欢调侃自我的时代,人人都是「喜剧之王」。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哈哈哈哈哈哈。

快来分享你私藏已久的笑话,它可以是瞬间就让人想笑的笑话,也可以是能笑一辈子的笑话,比如你的旅游趣闻、成长故事、职场吐槽等等

我们将在评论区选出5位「喜剧之王」

分别获得线下演出入场券一张(公益演出、专场演出不可用)

有效期:演出恢复后至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