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尽头的抄手馆|抄手之魂

嗨,朋友们!欢迎来到宇宙尽头的抄手馆。今天,我们邀约到这家“抄手馆”的主理人兔好,来到她的「宇宙尽头的抄手馆」,聊聊宇宙尽头爆炸的美食味蕾,聊聊人文趣事,聊聊她的抄手之魂。每周五晚8:30,让我们来到这个馆子一起畅谈吧!

主理人:兔好

“兔好,一个执着于克服一切困难创造美食的四川姑娘,在罗德岛的学生宿舍院子里扯起晾衣绳晒过泡萝卜皮,也在德国小城的厨房中边对付报警的烟感边制作炝爆小龙虾。因为生气吃不到那些越来越难找的传统小吃美味,拜了一位国家级名厨做师傅,走上追溯与保护那些正在消失的美味与食材之路。

说起四川姑娘,每一位都称得上是面甜心辣女超人。前一秒摸着大白兔夸兔兔真可爱,下一秒就秒变画风成为老板就杀这只请帮我把肉宰碎一点。无论平日看起来多端庄飘逸,只要穿起围墙拿上菜刀。仔姜鸭,泡椒兔,爆炒腰花,芋儿烧鸡块,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们做不出。清早起来你说想吃豆花,不到晌午就已热气腾腾一大盆端到你面前。人生之趣,便在这热情坦荡的一饭一菜之间。”


 

欢迎来到兔好的「宇宙尽头的抄手馆」

宇宙尽头的餐馆是

餐饮史上最了不起的风险投资,

整个餐馆被一个巨大的时间泡包裹,

并沿时间轴向前投射至

宇宙终结的那个时刻。

餐馆里,

客人各自挑选座位坐下,

吃着美食,

观看整个宇宙在周围爆炸。

寻找“抄手之魂”

我相信每个四川人都痛恨过抄手就是馄炖加点辣油这个说法,但如果你试图在北京或者上海这种钢筋混泥土城市中找出一家正经抄手店来展现原教旨主义,脸一定会被当场打肿。———“这可不就是辣油大馄炖么”

即使你真的气不过,拉上朋友直飞成都,下飞机就奔向十大网红抄手店,大概率也还是无法完全释怀。

这家不错,但从前的抄手不是这种土鸡竹荪汤鲜虾蟹籽馅儿的。

那家也还行,但从前的抄手也不是豆瓣炒臊子拌食。

不是鲫鱼换猪肚做底汤,更没有牛肝菌龙利鱼芦笋鸡肉馅儿。

最最奇特的,还会蹦出来麻酱抄手这种北方人民用来拌一切的神奇新创作。

吃来吃去,足够写出一本新派抄手大乱斗了。

却哪样也达不到曾经的心心念念。

所以心心念念的抄手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先来说说底汤

棒骨加上姜块黄豆芽和几片海带。自家制作的汤,放料十足,味浓色白,乍似实实在在,喝起来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真正的灵魂之汤反倒是从路边小店的深口大汤锅里盛出来的,掺了不少水后,味道寡淡,需仔细带着三分自我脑补才能勾出食材的原味。一碗辣味抄手下肚,还可以扯着嗓子喊老板额外送一碗飘着零星葱花的配汤解辣。和饺子界的原汤化原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再讲一讲抄手皮

有些馄炖的皮呈梯形,拿起来薄软,可下水之后反倒自成规矩的元宝形状,或是拖起来一串,像是长长的金鱼尾巴。而抄手皮利落得多。四四方方一小张,与传统四川凉面的制作手艺一样,面里掺了一些食用碱,所以微微发黄。看起来并不十分的薄,可一下水,煮熟后半透明的皮映出粉红的肉馅,软软的看不出形状。吃进嘴里后只让人记住云一样绵软细滑的口感。只需一瞬间的功夫,皮便会带着馅料滑入更深处。

这样的抄手皮散落在四川各处菜市场的面店中。每天清晨五点,店主手工操作,靠着多年的经验,(面多加水,水多加面 /此处八个字需要中间加删除线),和面压面竹尺手切,刀起刀落。清晨六点,各家餐馆店主取走一批。零散下来的,五块十块卖给市集上的老主顾。手艺师徒相传,纯靠直觉功夫,就算你想交足学费来掌握一个现代化精确比例的制作工艺,比如多少克面配多少克水碱。对不起,师傅自己也说不出来。日积月累的观察与操作,依靠直觉的标准化,使得越来越少的地方能够买到这样薄韧绵滑的奇物。

接着我们讲馅料

猪前腿的肉,运动充足,鲜嫩细腻,肥瘦相间。和上老姜搅成肉糜,再拌入切成细小颗粒的猪软骨,倒入几乎一比一的清水,顺时针搅拌上劲。吃饱了水分的馅料,蓬松细密,软而不绒。

抄手铺的大叔,手持小木片,从料盆里刮出小指头那么大一小坨,双手翻转间,就已经完成了包制全过程。即使你站在面前死死盯住,也很难看清这中间究竟经历过什么。若是碰上两位师傅一起操作。那满眼抄手的飞起飞落,精彩程度犹如高手过招,华山论剑。

何为灵魂抄手?

像大混沌一样个头的抄手,事实上是根本不存在的。一碗灵魂抄手的精髓就在于师傅精湛的手艺。让你充分感受何为食材制作的精准之美。

眼前的这一碗,到底算是粘了一点点肉馅的细滑面片汤,还是肉香十足掺杂着脆劲的软骨还来不及细细品尝品尝就已经不自觉滑进肚皮的灵魂杰作?这一切就如同食堂大妈那神乎其神的一颗鸡蛋变出一整锅鸡蛋汤的魔术一样令人产生深刻的思考。每一个四川小孩都在这样的思考中连嚼带吞吃下了不知道多少碗家门口的抄手。

到如今,面对着分量朴实,三四个就能装上一碗,媲美馄炖的现代版产物,当年那些吃着灵魂抄手长大的小孩只能悻悻的念叨一句:虽说大总是好,却好像就是没有了内味儿。

有人说抄手的妙,三分在馅,两分在皮,剩下的五分就全在预调入大碗的底料中了。青花椒红花椒,小米辣七星椒。且不说每碗只下一滴的传统晒醋与超市开架醋的区别,单是那需要三四种辣椒来组合调配的川菜之魂——红油,就足够单拎出来讲上好几天。江湖中每家传奇抄手铺的差异,都在这各自不同的独家底料中了。

入水即熟的皮,包裹着总让你思考克数到底算不算馅的组合。被一笊篱沉入滚水大锅之中,几十秒沉浮便可以入碗上桌。脆骨颗粒混杂在弹性的肉香之后,伴随着滑嫩面皮和一丝或辣或麻的豆芽海带鲜汤。味觉触觉与嗅觉叠加在一起的复杂体验,成为每一个背着书包上学的四川小孩清晨或深夜的共同记忆。

一碗老麻抄手从舌尖到鼻腔给你带来的当头一震,甚至能够延续一两个小时。其功效不亚于任何一杯Espresso。可谓提神醒脑美味饱腹两相宜。

小时候流连在街边巷角的每一家抄手铺,长大后都随着城市改建或市容治理逐渐消失。有一些念大学的时候还在,近些年遥远听得棚户区改造,再回去已经连街巷都无法分清。只留下孔乙己一样的小孩儿,偏执又可笑的对着每一个说抄手就是辣馄炖的朋友,悻悻辩解,抄手怎么能是馄炖呢,来给你讲讲抄手的四种写法,之乎者也之类的引得大家笑话。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近日调试出来的配方,一点勉强,却与记忆中那一缕童年有些接近。

灵魂抄手配料表

馅料:半斤猪前腿绞肉,一块猪月牙骨切末,拇指大小姜切末,二分之一汤勺盐,二分之一汤勺鸡粉,200毫升清水,顺时针搅和上劲

高汤:猪棒骨一根,海带适量,黄豆芽一斤,拇指大小姜一块,放入2.5升冷水,大火汤白转中火,

底料:一汤勺酱油,四分之一勺味精,熟油海椒适量,花椒粉适量,一滴香油,一滴醋

起锅水沸放抄手,皮透明就捞起,放入调好底料的大碗,放一大汤勺高汤,再撒上小米辣碎丁,葱花,芽菜,如有一起想吃的青菜,也可以焯水后放入。

写在最后

无数个宇宙链接在一起,无数个体组成纷繁复杂的大人世界。

不管你我正经历在哪一条时间轴之上,向前望有无数的去途,向后看是缤纷的来路。

只有它们交汇在这一点的你,端着一碗靠着海量分之一的概率形成的人类创造的抄手。人类如此渺小,只拥有由最初那一茶一饭,一粥一米组成无法被毁灭的安全感。

我的宇宙尽头是一家永远热气腾腾的抄手店。

煮抄手的奥义,在于水宽火旺,二沸即起。不要犹豫,犹豫的人总会败北。


【互动话题】

说说你的美食初心或者对美食的执念,让你吃一口就忘不掉的是什么?

或者说出一种美食,让大家猜猜你来自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