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名单揭晓 前四届首奖得主“此刻与回响”青年作家论坛今日上线

2022年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今日揭晓,最终奖项得主将在2022年11月举办的颁奖礼现场公布。

本届文学奖主题为“从此刻出发”,评委团的审评焦点,在于作品对现实的准确把握,关注思想层面的深度与人文底蕴,以及作品展现出的格局与野心、勇气与潜力,和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颖性与想象力。最终,第五届评委团成员梁永安、林白、刘铮、罗翔、王德威(按照名字拼音排序)经过讨论,依照多数原则表决,评选出以下五部作品进入决名单:

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名单(按作家名字拼音排序)

《月球》郭爽

《铜座全集》霍香结

《潮汐图》林棹

《王能好》魏思孝

《马孔多在下雨》周于旸

秉承“公正、权威、专业”这一创立之初便确立并一以贯之的原则,评委团每年换新已成为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历年的传统与特色。文学奖组委会每年邀请五位文学与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历时数月悉心审阅参评的百余部作品并各自提名,组成初名单,再于一个月后的决名单评审会上共同表决,选出最终入围的五部作品。当届首奖得主,由评委们在颁奖典礼当天的现场讨论会上投票选出。

近年来,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已成为华语文学领域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除了被文学爱好者誉为“年度必读书单”的入选名单和备受瞩目的首奖颁布,文学奖同样带来了丰富而极具时代意义的文化活动。

本届初名单公布前,组委会邀请五位评委,与担任主持人的许子东教授共同发起了一场线上论坛,探讨对本届参选作品的看法和思考,也提出了对青年和当下华语文学的深刻见地。

9月19日,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此刻与回响”青年作家论坛上线,前四届首奖得主王占黑、黄昱宁、双雪涛、陈春成首次汇聚,进行线上对谈,分享创作中的体验。

以上内容,欢迎在本届文学奖官方内容合作平台Bilibili哔哩哔哩搜索“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观看。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由瑞士高级制表品牌宝珀BLANCPAIN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出版品牌理想国共同发起。公正、权威、专业是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诞生时确立,并将一以贯之的原则。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由商业品牌与出版社联合创立的奖项。这一奖项的设立,也是为了让大众真正感受到“读书,让时间更有价值”。

 更多奖项进展,请关注“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网站、宝珀官方微博(@BLANCPAIN瑞士宝珀腕表)、理想国官方微博(@理想国imaginist)。欢迎加入新浪微博话题#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