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进击15-20万纯电市场,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掀起“现象级”抢购热潮!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萌芽到茁壮成长再到加速崛起成为车市重要增长极,始终站在整个行业的聚光灯下。在笔者看来,过去一段时间新能源市场以自主和新势力品牌占据主导,合资品牌处于防守状态,但如今这一局面逐步被打破:以别克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主动进攻并赶超,甚至在一些细分市场扮演着“合资鲶鱼”的角色,并将这一效应不断放大。比如近日上市的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车型,它的售价仅16.99万元,直接杀进了自主品牌腹地,与比亚迪宋PLUS EV的起售价(16.98万元)基本一致,而后者的定位只是一款紧凑型SUV;在合资车型中,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的价格优势更明显,与大众ID.6同级的它,价格却看齐大众ID.4。所以,就目前15—20万级纯电市场来看,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的市场竞争力可见一斑,并有望掀起新一轮抢购热潮。

 

合资大厂实力与品质皆有保证

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107.5万辆和2106.9万辆,同比增长7.3%和8.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增长33.7%和37.5%,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已经达到29.8%。

一边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另一边则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愈发激烈,甚至有不少先期入局者已经逐步被边缘化或者淘汰出局。就连拜腾、威马、恒驰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摆脱不了破产倒闭的命运,背后留下的是形同虚设的质保承诺、千金难求的原厂配件、一路暴跌的车辆残值和数以万计投诉无门的车主朋友。正是因为这些因素,使得消费者越来越认可合资大厂的实力与品质,并表示在购买纯电时会优先考虑别克、大众、丰田这些合资品牌。

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选择16.99万元的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最起码不会有上述的顾虑,归根结底这就是别克品牌给市场的可靠保证,给消费者的绝对信任感。

 

油电同价连放大招

在价格战背景下,大众ID.3官降后价格来到了12万+、改款小鹏G9直降4.6万元、智己LS6限时优惠仅21.49万起,新能源汽车市场战已然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不过,高度内卷的市场考验的是一家企业的综合实力,比如体系力、规模化效应、技术功底和资金储备等,而这些正是别克品牌的优势,也是其在应对价格战时的底气。

今年以来,别克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密集发布新车、打出“油电同价”策略……使得其全面发力电动化的决心已经跃然纸上,更帮助其在新能源市场中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上半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ELECTRA E5和ELECTRA E4先后上市,凭借贴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力和冲击力十足的定价策略,这两款奥特能纯电新车一上市就成为了新能源市场的现象级车型。今年9月,别克ELECTRA E5销量为4868辆,位居中大型纯电SUV销量榜榜首,也是该排行榜前20中唯一一款上榜的合资品牌新能源车,自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超1.7万辆。

10月13日,2024款别克微蓝6上市,起售价低至9.98万元,一举进击10万以内纯电市场。以上海地区为例,如果能够叠加1万元的新能源置换补贴,实际入手门槛还要更低,这对于众多纯电用户来说有着极大地吸引力。

如今,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以16万级的价格直接对比亚迪宋PLUS EV形成降维打击,同时以极强的产品力和价值感,构筑了自己的护城河。

总之,别克一连串的重拳出击,有可能会引发新能源市场价格竞争的3.0时代。特别是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此次击穿地板的售价,刷新了大家对于新能源车价格体系的认知,真正深入自主品牌的价格腹地。而如此接地气的价格,必然会让别克再次引领行业风向标。

 

杀进自主品牌腹地,通吃者赢市场

合资中大型纯电SUV卖到16.99万起步,相信有人免不了产生“会不会配置阉割严重”的想法。好消息是,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的核心卖点都还在,用车体验和价值感完全可以放心。

相比一些花里胡哨的配置,买电车的人最关心的无非就是可靠性、续航、安全、空间、车机智能化等,这些方面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并没有缩水。

首先,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搭载68.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CLT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545km。得益于全场景多层级的电池安全防护体系,包括奥特能专属正极电芯材料、业内首创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车-云”结合的电池健康监测系统等,以及国际一流的开发和试验标准,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无愧大厂水准。

其次,接近3米的轴距、多达31处的储物空间、超过1米的后排腿部空间,都让定位中大型纯电SUV的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相比同价位竞品拥有绝对领先的空间优势。

另外,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同样搭载了30吋弧面6K屏和高通8155芯片,车机方面配备最新迭代的eConnect互联技术,支持苹果CarPlay无线映射和整车多模块OTA并行刷新。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还配备了领先可靠的L2智能辅助驾驶,拥有HOLCA智能车道居中辅助与FSR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大幅减轻驾驶疲劳。

不仅如此,和同价位的主流竞品相比,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还独享了隐藏式电动门把手、自适应远近光、前排双层隔音玻璃、9扬声器等高阶装备,质价比优势进一步凸显。

从同价位横向对比来看,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确实值得冲一把。现象级的超低价+无短板的产品力,这下压力给到了对手身上,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选手,都不得不重视这个有点“不讲武德”的强势搅局者。

当然,如果预算在20万以上,别克ELECTRA E5的其他版本同样非常值得考虑,同样大厂品质与相当丰富的配置,在其价格区间依旧拥有很强的竞争力。简而言之,不管是15万元级还是20万元级,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都有相当拿得出手的配置版本可供选择,真正做到了不同价位通吃。

 

写在最后

回到开头所讲的问题,新能源市场合资品牌“鲶鱼”效应越来越明显,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务实,相比早期的“尝鲜”心理,他们如今并不太关注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而是回归到实际用车需求,以高品质高价值来作为选车标准,而此次上市的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是业内率先出击15-20万元级纯电市场的中大型SUV,它将以更大空间、更长续航、更强智能和更多安心的全面表现,和对中国主流新能源消费者的满级诚意,树立新能源市场全新价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