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速递🌝

嫦娥五号年底前登月
加拿大男子在华获死刑
美政府持续停摆
中铁辟谣“复兴号甲醛超标”
德国选择党扬言脱欧

1. 嫦娥五号年底前登月正面取样

1月14日下午,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关于月球科研基地,目前都在论证当中。另外,嫦娥五号将在年底前登月正面取样,为后续登月实验打下基础。

2. 加拿大籍男子因走私毒品在华获死刑

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14日对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依法进行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加拿大籍被告人谢伦伯格因犯走私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法庭宣判后迅速跳出来指责判决“武断”。中方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希望有些人不要因为自己把法律问题政治化,就轻率地怀疑其他国家也把法律问题政治化”。

3. 美国政府持续停摆 乘客携枪通过安检登机

美国联邦政府局部停摆已逾20天,香港“东网”14日称,部分美国机场人员继续无薪工作或请病假。交通安全管理局(TSA)证实,一名携枪乘客于1月3日在亚特兰大的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通过安检,并成功登上达美航空一班飞往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的航班。

4. 复兴号动车组甲醛超标?中铁:报道不实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14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列车不存在甲醛超标问题,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车辆段也从未检测出复兴号列车甲醛超标,更不存在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停开的情况。该车型部分列车尚未上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车上线调试周期较长,将按计划分期分批上线;二是为了提高旅客舒适度,需要充分散发新车挥发物(俗称新车气味)。

5. 德国选择党扬言脱欧 德电视台:或导致欧盟分裂

据德国电视一台14日报道,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13日通过一份宣言,表示如果欧盟不按照该党提出的要求进行改革,将推动德国脱欧。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德国选择党的宣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真走向脱欧,德国将会更加分裂,并最终导致欧盟分裂。

 Have a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