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展 | 以蜻蜓之眼,观机器人间

#一起看展 是Flipboard红板报全新上线的一个艺术专题。

在这里,我们将聚焦和盘点艺术领域新动态,并为大家筛选和推荐各种展览、讲座、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活动。

在未来,我们也将组织线下活动,为大家创造更丰富的、更直接的艺术体验,帮助大家在真实的互动中与艺术、与生活、与自己进一步建立连接。

我们希望这个专题能够生长为红板报与大家共建的独特对话空间。我们希望以艺术为感官,帮助大家触达并感知更广大、细腻、真切的现实世界。

本期为你推荐今日美术馆的两场展览。它们并非简单地同步开幕,而是具备内在的关联,即,它们共同探讨了一个问题:今天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而我们要如何来认知它?

*特别提示:文末有限时福利,有效期截至2019年9月5日18:00。

 

「本期推荐之一」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

-推荐理由-

展览的核心展品是徐冰首次执导的艺术影像作品《蜻蜓之眼》。该片长81分钟,没有摄影师,也没有演员,全部由徐冰近年搜集到的公共摄像头视频素材制作而成。

《蜻蜓之眼》是实验性的,它直接点出了一个事实:今天的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摄影棚。这既是我们共同的创造,又是我们共同的遭遇。而这个事实背后的事实是:世界正在被影像化,或者甚至可以说,“影像即世界”。

从这个认知出发,再反观我们自己、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就多了一个维度:我们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由所有他人为素材而构建;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构筑他人世界的素材。这是只可能发生在今天的现实。这是我们有必要开始讨论的现实。而《蜻蜓之眼》,为我们搭建了讨论的语境。

-展览信息-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徐冰工作室

策展人 :高鹏  董冰峰

参展艺术家 :徐冰

开幕时间:2019年8月18日下午1点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8日- 10月24日(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至3层

《蜻蜓之眼》素材

《蜻蜓之眼》声音制作

作品延续了艺术家一贯的先锋实验风格与批判反思。同时,公共摄像头视角下的社会现实由今日美术馆以超大巨幕呈现,这样沉浸式的社会景观体验将带给你前所未有的心智冲击。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展览现场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展览现场

整个展览以《蜻蜓之眼》的创作主题为原点,深入挖掘并延展叙述了《蜻蜓之眼》的创作幕后和主要线索,并与艺术家过往四十余年的代表性艺术概念与部分作品进行比较研究,从而为观展者呈现出一种丰富而立体的思想感官体验。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展览现场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展览现场

作品由翟永明和张撼依联合编剧。马修(Matthieu Laclau)和张文超担任联合剪辑。李丹枫担任音效指导。半野喜弘担任原创音乐制作。展览将于10月24日结束,为期两个月。在展期中,今日美术馆还将联合不同机构和艺术界重量级嘉宾举办系列的学术论坛、主题讲座、跨界对话和工作坊项目。同时,收录学者论文与影像文献的展览同名出版物也将于展期中正式出版。

-艺术家介绍- 

徐冰,著名版画家、独立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纽约。作品曾在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大都会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华盛顿赛克勒国家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多家顶尖艺术机构展出;多次入选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约翰内斯堡双年展等国际展。

代表作品:《天书》,《地书》,《凤凰》,《何处惹尘埃》等。

作品收录于:美国一九九七年版世界艺术史教科书《古今艺术》(Prentice Hall, Abrams出版社),美国及欧洲权威世界艺术史教科书《加德纳世界艺术史》(Wadsworth出版社)。

美国最重要的个人成就奖,麦克亚瑟“天才奖”(MacArthur Award)肯定了徐冰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盛赞徐冰“对亚洲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Artes Mundi)则在授奖辞中说:“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线,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全美版画家协会“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认为徐冰“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本期推荐之二」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

-推荐理由-

“好”的艺术,应该是一种语言,能够让人重新认识和理解现实世界。“今日未来馆”就是一个具备这种机能的现象场,它将许多对未来性的艺术探讨汇聚于此,并设计了全套专属字体及音乐等策展手段,增强观众观展时的新鲜体验。

“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展览中,以13位艺术家的17件作品,集中探讨人工智能与人机互动、艺术与科技、未来考古、神经网络、风格迁移、机器共情及人类与机器的关系等主题。可以说,这个展览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科技、社会、人文、自然等多重景观共同重构的世界。

我们也希望能够让大家共同思考一个问题:当艺术家不再“纯粹”于艺术,而已经成为科技的用户,那么艺术又将意味着什么呢?又将带给我们什么呢?

-展览信息-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

Future of Today·DE JA VU

2019.08.19—2019.10.24

今日美术馆一号馆4层

4th Floor of Building No.1,Today Art Museum

发起人:高鹏、王晖、隋建国

Founder:Alex Gao\ Wang Hui\ Sui Jianguo

策展人 Curator:

龙星如 Iris Long

艺术家 Artists:

Anna Ridler、Christian Mio Loclair、Fabio LattanziAntinori、郭城、Jake Elwes、KyleMcDonald、Lauren McCarthy、刘昕、OscarSharp and Ross Goodwin、Patrick Tresset、Philipp Schmitt、Theresa Reimann-Dubbers

主办机构 Organizer:

今日美术馆 Today Art Museum

在展览中,今日美术馆的第四层首次开放双向观看线索,顺时针的“索菲亚”线讲述算法从无形到被赋形,能力逐渐扩张,最后人类终结,机器徒留世间的场景;逆时针的隐藏线索(“艾莉克莎”)则讲述全能的机器试图寻找自己的起点,在时间回卷中不断剥离能力与认知,直到还原成0和1的结局。

-部分作品展示-

《花叶病毒 Mosaic Virus》

作品在17世纪荷兰“郁金香泡沫”与今天的加密货币热潮之间建立起一场跨时空的呼应——在人工智能控制下,郁金香花色随比特币价格波动而发生变化。

《人类研究 Human Studies》

作品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出人与机器的对话——机器人头部的摄像头实时抓取观众影像,并同步绘制出它视角的“人类影像”。

《自恋者 Narciss》

作品采用谷歌Tensorflow框架搭建了一个人工智能程序,程序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并持续记录下对“自己”的各种诗一般的描述。

《CUSP》

艺术家运用生成对抗网络(GAN)技术,使机器观察学习真实鸟类进而生成具体图像。作品实际上由机器生成的图像与沼泽地自然景观共同构成。

以上是部分展品的介绍。篇幅所限,无法将展览所容纳的信息进行充分传达,十分建议感兴趣的朋友亲临现场体验。

一直以来,艺术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对大多数人而言,似乎是一个悬停于人间之上的奇妙幻觉。它复杂难懂,仿佛充满隐喻。而艺术走到今天,又不可避免地加入了科技的变量,因此在表现形式更加多元的同时似乎也更加令人迷惑:艺术到底是什么?它在表达什么?它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或许,鲁米的诗可以帮你找到答案:

在世界的躯体中,

他们说,有着一个灵魂,

那个灵魂就是你。

不过,你我总是在彼此之中,

这一点,

倒是从来没有人想过。

期待我们不断在#一起看展 专题中相遇,更好地发现彼此,更好地与世界建立连接。

-本期福利-

#一起看展 观展团即日起正式成立,现面向全体红板报用户招募艺术爱好者。参与将享受到:

1、红板报官方组织的不定期线下活动;

2、各类展览的史上最优惠价格;

3、不定期送出的红板报官方定制礼品;

4、志同道合的朋友圈。

-报名流程及说明-

1、下载红板报App,注册成为红板报用户;

2、添加红板报首席福利官微信号:hongbanbaoxiaohong ,验证信息备注:一起看展+红板报昵称;

3、红板报首席福利官在线互动时间:每个工作日的上午10:00-11:00、双休日的上午8:00-10:00。

首期招募限200人,招募截至2019年9月5日18:00

 

红板报

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