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造车路:不靠天吃饭的技术派,实干精神的代表者

前段时间,“荣威RX5 MAX拉动了波音737”的新闻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拉飞机并不是一件稀罕事儿,早些年间很多国外品牌都做过类似的事情,但这次依然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因为这是第一次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做这个尝试,而且是即将上市的搭载了上汽“蓝芯”的荣威RX5 MAX。

中国汽车的自主研发道路不算顺畅,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工业水平的象征,与高铁、电信等行业的成功相比,中国制造的汽车品牌还与世界领先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差距,这也是国人的心中之“痛”。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时间,需要在技术上下苦功夫、才能厚积薄发。而当拥有了足够硬的底气时,当需要向国人证明实力的时候,拉飞机这个事件也就成为了一件非常硬核的“秀肌肉”的环节了。

上汽集团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让中国的年轻人觉得荣威的车也很牛?拉飞机就有着非常好的象征意义,这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的性能足够好、身体足够强壮、底盘足够结实,不然也拉不动飞机”。

从技术薄弱的自主品牌,到拉的动飞机的民族品牌,荣威的自主造车路也是一条曲折而壮丽的道路。

稳中求胜的自主研发道路

刚刚升任上汽集团总裁的王晓秋,此前担任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在他的主导下荣威RX5获得全面成功,成为了国内最受欢迎的SUV车型之一。

王晓秋一直被认为是汽车当中的“技术派”,在他看来,中国自主品牌中,能做硬件的很多,但是底层架构软件很难做,真正能够全部控制软件标定,自主开发变速箱、发动机、硬件软件的几乎没有。

上汽经过自己的技术研发,已经基本把目前自主品牌最难攻克的硬件加软件全部搞定了,从明年开始,甚至可以自主控制所有参数标准,把以前可能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全部消除。

在2014年王晓秋上任之时,上汽乘用车正处于低谷期,销量从2013年的23万辆降至2014年的18万辆,出现了21.7%的负增长。

如何拉动销量、提升品牌竞争力,树立真正的自主品牌形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王晓秋谋划启动“双芯”战略,将分别代表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的“蓝芯和绿芯”作为提振销量的举措。即使在2018年车市寒冬背景下,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仍超过7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在国内自主品牌销量前十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荣威RX5是他上任后规划的第一款重磅车型,荣威RX5的定位是互联网汽车,在当时是一个新品类,下了非常大的赌注。

现在来看,荣威赌对了。赌对的结果背后是对汽车行业发展的清醒认知,和长期以来对研发重视的技术积累。以RX5为突破口,上汽乘用车也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701,885辆,相较上年同期的522,036辆大幅增长了34.5%,占上汽集团总销量份额从2013年的4%提升至10%。

尽管2019年全国车市预冷,处于整体的结构性调整的档期。但是,有着“不靠天吃饭”的技术底气,和不服输的唯物主义信仰,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未来在谁手里显而易见。

志在必得的海外扩张道路

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海外业务代表的是一个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在没有自主品牌光环的海外市场,同来自全球的汽车企业同台竞技,如果能杀出一条血路,对汽车品牌的实力是极大的证明,也是建立国际性品牌、成为全球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企业的必经之路。

接替王晓秋出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的杨晓东同样是低调实干派,在过往他一直担任上汽乘用车国际业务部的工作。

“不做国际市场倒爷,要将上汽产品和品牌输出,打造中国制造汽车的国际形象,提高中国制造在全世界的形象。”这是杨晓东在上任之时立下的志气。

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占中国自主品牌海外销量23%,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海外出口第一。

2019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海外业务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MAXUS品牌同比增长54.2%,MG品牌同比增长49.9%;随着MG6、MGEZS等更多产品推向海外市场,2019年上汽将挑战全年海外销量35万辆的目标。

汽车品牌“走出去”不容易,首先面对的就是国外消费者尤其是西方媒体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偏见。

为了让国外消费者更加信任上汽的品牌,几年间上汽邀请了来自60几个国家、144家主流媒体和主流专业媒体,一共做了800多篇报道,将声音传达给上亿的受众。

有一期内容是参观上汽工厂的专题报道。媒体沿着上汽乘用车公司、上汽技术中心、临港工厂、现代化制造基地、广德试车场比赛试驾这条经典的路线看下来,海外媒体都对上汽的体系能力和产品实力表示非常认可,改变了先前对中国品牌汽车的偏见。

英国五家主要汽车媒体全部给名爵EZS打出了4分以上的好成绩,这是中国品牌汽车第一次被评价得那么高。这些海外媒体向来以挑剔著称,以前中国品牌从来没有一台车可以取得这个分数,名爵EZS这款车获得了原来最挑剔的专家认可,实力可见一斑。

上汽不仅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更通过走出国门销往海外,成为了一个全球品牌。在泰国市场,上汽自主品牌在泰国的市场占有率跻身前7名,今年1-6月累计销量1.3万台。在英国市场,1-7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4%。在澳大利亚和海湾六国,销量增长率都在200%以上。在智利销量增长了59%。上汽的车型在全球包括菲律宾、中东、沙特海湾六国、埃及等国家都非常受欢迎,RX5车型甚至进入了沙特海湾六国品牌细分市场的第七名。

在东盟十国市场,日系车一直有非常大的影响力,长期盘踞该市场。而上汽在进入该市场的初期阶段,迅速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依托的是乘用车强大体系实力。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也标明,上汽的产品实力包括性能、品质、内饰质感、质量等表现都是能在全球市场上跟外国品牌同台PK的,水平丝毫不输海外车型。

上汽自主造车的成功,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工业制造业的缩影。从苦苦追赶,到摸到门路,到逐渐赶超。

近段时间,纪录片《美国工厂》在网上热播,引发大家热烈讨论。纪录片开头,美国的工人在为工厂的关闭做祷告,他们在感谢上天赐予的阳光,在感谢上天赐予的寒冷。但造就中国制造业成功的,则是一群不靠天吃饭、求真务实的硬核实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