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G手机是局部通还是全球通的那点事?荣耀总裁赵明不吐不快

5G已经成为很多人闲余饭后都会聊到的话题,当然也会伴随着不少争议。从5G之初, NSA与SA组网就是一个行业内关注的话题,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却是个陌生领域。今天,荣耀总裁赵明的一条微博把这个话题拉到了大众视野里,他发布微博表示:“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现在和未来,本地和国内漫游是否都能够使用5G?是局部通还是全球通?”

1.什么是NSA和SA?

提到NSA/SA的问题,大家有必要了解NSA和SA的区别。首先,SA和NSA两种组网方式。其中,NSA采用双连接方式,依托于现有的4G核心基础进行组建;而SA,则是单独组建5G核心网(NG Core),它不再依赖4G,是完整独立的5G网络。因此,NSA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下入手5G手机直接使用,而SA体验则更加完善,也是未来5G的发展趋势。最近的天翼展上,中国电信就明确了SA是5G组网战略,中国移动也曾表示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将全力过渡到SA 5G组网。

2、什么是全网通和局部通?

随着SA组网方向的明确,也就带来了5G手机的使用问题。目前,有运营商已经明确发出提醒:网络升级后,仅支持NSA的单模手机,在仅有SA网络地点将无法连接5G网络。

这也就自然带来了全国通和局部通的问题。全国通5G手机,指的是任何地方都能连接5G网络,而局部通5G手机则只能在特定区域才能实现5G网络连接。而这也就是大家目前所争论的问题所在。

3、购买5G手机时,应该买哪种?

现在市面上大部分在售5G手机都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55+X50的5G解决方案,仅支持NSA单模组网。而随着三大运营商加大力度建设5G,国内5G网络建设的步伐远比我们预期的要快,NSA+SA混合组网会逐渐过渡到SA组网,SA独立组网也将是5G终极解决方案。但是,现在大部分5G手机仅支持NSA,未来在大范围覆盖SA网络的情况下必将会在很多地方使用受限。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意味着购买了NSA单模5G手机的朋友,在SA 5G网络覆盖的区域只能当做4G手机使用。所以大家在购买5G手机之前,一定要看清是NSA单模的局部通5G手机,还是SA+NSA双模的全国通5G手机,谨慎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