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19 死后社交账号要不要销号?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日常社交也越来越多地依靠社交网络,大家也习惯在微信、qq、豆瓣上描述自己。

这些平台和账号保存着大量关于日常、心情、事件的描写,仿佛是在这些虚拟世界中,也存活着一个充满情感的,人格化的“虚拟自我

那么一百年后,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离开了,保有“虚拟自我的社交帐号又该何去何从呢?

牛津大学曾有一项研究表明,社交巨头Facebook至今已成立16年,其死亡用户已经超过了3000万,这3000万用户的踪迹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墓地。有专家分析,以此速度,半个世纪后Facebook的死亡用户或许会比活人用户还多。

然而,大部分人从未思考过或者不清楚数字遗产或死后的社交帐号该如何处理。

据日本NHK电视台《close-up 现代+》栏目做过的一项调查,55%的日本网友对如何处理数字遗产感到不安。同时,95.2%的网友不知道拿数字遗产该怎么办。

各大社交平台的态度也不完全相同2015 2 月,Facebook 推出了「代理人」功能。一旦死亡被证明,Facebook旗下各大账号会应资产执行人设置中的要求:要么删除账号;要么移交给代理人继续保留,以供亲友纪念死者,允许代理人更改用户个人资料图片,置顶帖子功能以及要求平台注销该账户等等。QQ号超过一定时间就会被自动回收,最后被删除。谷歌则设置有用户死后账号数据是删除还是保留的选项,将选择的权利留给用户本人。

虽然通过社交帐号使人重塑复生的事情并不现实,但是与之相关的死后社交账号要不要销号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

那么你觉得社交账户在我们离去后要不要销号呢?

在评论区说说你的想法吧💡

参与方式:

觉得应该销号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觉得不应该销号的,请在评论区用“emoji👎+你的观点

举个🌰

👍支持销号。社交账号保存了太多我的隐私,即使是亲近的人,也有不想让他们看到的信息和内容,可能是一次善意的谎言,可能是一次情绪的波动,可能是一场生活的巨变,这些本就只来自、属于的内容,还是和我一起离开吧。活着的人继续过自己的日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心理学上的感觉剥削(某些形式的数字哀悼,比如由一名家庭成员保持逝者社交账户的活跃,可能会导致其他人的心理创伤,使他们无法从亲人/朋友离世的悲伤情绪中走出来,继续前行)。

👎不支持销号,人间走一趟哪能不留下点足迹👣。社交账号上的动态日常留着给自己后代看看自己多好,还能让他们知道我这个长辈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去那些地方玩过,吃过什么好东西,这也是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