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星辰大海之间 或许只差一块宝玑MARINE航海腕表

1815年,在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宣布退位后,和平加冕的法国国王的路易十八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任命阿伯拉罕—路易•宝玑(1747—1823)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

现代时钟及制表之父——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

 

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业界至高殊荣

在由航海家书写的世界史中,法兰西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名字。自中世纪以来,法国一直是欧洲大陆的航海强国。随着地理大发现即大航海时代的到来,法国凭借雄厚的国力建立起了现代海军舰队,不仅漂洋过海来往于地中海和新大陆,还击败了当时世界第一的荷兰海军。

航海的发展也带动了科学的进步。事实上,如今全世界通用的长度计量单位“米”,便是由法国科学院在1790年提出的——以两极到赤道距离的千万分之一作为1米。这一极具想象力的创举,显然是基于航海观测所得到的精确数据。

与陆地上的道路不同,海上的航线没有明确的路径和标志作为参照。旧时的航海家们每次扬帆远航时,倘若没有精准的计时仪器和可靠的航海图(它的绘制同样倚赖于船钟),就如同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一样充满了危险。

宝玑双发条盒航海天文钟,编号No. 3196,1822年1月14日出售给法国海军部长,售价2400法郎

正因如此,航海天文钟便成了船只上最不可或缺的装备。它的作用不仅是提示时间,还要配合六分仪测量船只所在的经度,避免因走时误差造成航线的偏差。所以各个国家对于海航天文钟的精确性都十分重视,甚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在被任命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时,宝玑已是68岁的高龄,而且拥有着法国科学院院士和法国经度委员会的成员的身份。但毫无疑问,能够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法国海军的御用制表师,仍旧是一项至高无上的殊荣。

1815年 宝玑先生获封“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称号

 

宝玑航海时计——从精密计时仪器到精湛制表工艺

从1815年至1823年,宝玑共制造了78台航海天文钟,其中22台供应给了法国皇家海军。为了满足在海上航行对于精确度的严格要求,这些航海天文钟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例如1822年向法国海军出售的No,3196就被放置在一个木盒中,配备悬挂系统使航海钟始终保持水平,并采用了独具特色的双发条盒以及锁簧使擒纵机构。

时过境迁,如今的航海家们已经不再需要盛放于木盒内的船钟来测算经度和航线,但是航海时计所承载的精神却一直延续至今。宝玑于1990年首次推出的Marine航海系列腕表,便是从这段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背景中汲取灵感而生,也是该系列不同于常规航海腕表的魅力所在。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17腕表

2017年,Marine航海系列将圆润的表壳与带有硬朗几何线条的表耳、表链及表冠护肩相结合,尽显宝玑品牌的优雅格调与航海腕表的动感风范。其2022年最新作品为Marine航海系列 5557 Hora Mundi 世界时腕表。它看上去更像是一幅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 5557 Hora Mundi 世界时腕表

Marine航海系列 5557 Hora Mundi 世界时腕表具备前所未有的“智能化”时区跳转功能,佩戴者只需设定好某一时区的城市、时间和日期,再“输入”第二时区城市,机芯内精妙的机械装置会自动“计算”出对应的时间和日期。接下来只要轻按按钮,表盘上显示的时间便会瞬间切换至另一座城市,而不会影响腕表的精准走时。哪怕两座城市相隔重洋万里,也无碍佩戴者一键开启远航之旅。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 5557 Hora Mundi 世界时腕表

为了在表盘上呈现俯瞰世界的迷人效果,宝玑运用多种材质和装饰工艺。第一层金质底板上覆以深海蓝色的太阳放射饰纹表盘,手工玑镂刻花“波浪”饰纹轻轻地拍打着陆地的边缘。蓝宝石玻璃板由金属质感的子午线勾勒而成,大陆图案经横向缎面拉丝处理,海陆的交界则采用金属质感松石蓝细腻勾画。表盘12点钟和6点钟位置分别显示日期和城市名,昼夜显示位于4点钟位置,手工锤制的玫瑰金太阳和灰色镀铑材质月亮相互映衬,给人以真实的天体质感。

 

Marine航海系列腕表——塑造现代海洋风格

为现代都市精英打造的Marine航海系列腕表,以俊朗且充满活力的造型,焕新演绎宝玑经典的美学元素。在坚固的表壳外缘,饰有宝玑标志性的钱币饰纹。经抛光修饰的宝玑指针做工考究,散发出明亮的光泽。为便于夜间使用,宝玑指针针尖的镂空处及位于抛光罗马数字时标上方的五分钟刻度均覆有夜光材料,也令腕表的佩戴效果更加抢眼。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9518女士腕表

腕表的细节设计则是受到航海的启发,如秒针尾端采用航海信号旗设计,代表海事用语“Bravo”,同时呼应宝玑品牌首字母“B”。宝玑还为Marine航海系列腕表创制了以海浪起伏为灵感的玑镂刻花图案,手工镌刻饰于金质表款之上,将源自海洋的基因以一种独具品位的方式展现,向扬帆远航的伟人们致敬,同时也与年轻开拓者的心境合拍。

Marine航海系列包含丰富的款式,除基础款的5517男士自动腕表(直径40毫米)和9518女士自动腕表(直径33.8毫米)之外,还有多种复杂功能和不同装饰风格的表款。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9509“波西多尼亚”高级珠宝腕表

如宝玑Marine航海系列9509“波西多尼亚”高级珠宝腕表,其名称中的“波西多尼亚(Posidonia oceanica)”是地中海深处蕴藏的一种海草,对于海洋生态平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宝玑运用珍珠母贝细工镶嵌工艺及隐形镶嵌法,将这一生机盎然的水生植物移植到了 Marine 系列高级珠宝表的表盘上。工匠需精心挑选每一枚珍珠母贝嵌片,令其光泽纹理与彩色宝石相契合,营造出波光涟漪中海草的曼妙曲线。

另一款最新发布5829BB/BR高级珠宝计时码表,在5827计时表的基础上加持璀璨宝石,表壳连同表圈、表耳、表框、计时按钮和表冠共镶嵌186颗以不同方式切割的钻石。表盘以珍珠母贝以及玑镂刻花的波纹装饰,举手投足间散发滟潋波光。15分钟的扇形刻度镶嵌方形红宝石或蓝宝石,令这款高级珠宝计时表更显惊艳。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829高级珠宝计时码表

 

超卓复杂功能——不断探索的新航道

秉承宝玑先生的非凡技艺和创新精神,Marine航海系列在性能方面不断精进,目前全线产品均在机芯中应用了先进的硅材质,不仅可以避免生活中各类磁场的干扰,也为腕表带来了更加精准且长效的走时。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27计时码表

为了满足当代的年轻消费群体对于豪华运动表的需求,宝玑也在超卓复杂功能领域不断探索,推出了众多Marine航海系列所专属的复杂功能腕表。其中的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887陀飞轮时间等式腕表可谓是带领Marine系列迈入了崭新的时代。

时间等式显示是一项非同寻常而又玄妙迷人的钟表复杂功能,可显示民用时间(即平均太阳时)与真实太阳时间(反映太阳真正的运动规律)之间的差距。5887陀飞轮时间等式腕表通过两个独立的分针同时显示民用时与真太阳时。真太阳时指针以镂空刻面金色太阳为装饰,可以一目了然地直接读取真实太阳时间。然而,看似简单的显示背后,却是少数顶尖制表大师才能完成的精密构造。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 5887陀飞轮时间等式腕表

除了玄妙的时间等式功能之外,这款超卓复杂功能腕表还拥有三大复杂功能之二的万年历和陀飞轮能。表盘的10点钟至11点钟位置设有星期显示视窗,1点钟至2点钟位置显示月份和闰年历。针尖饰有船锚图案的逆跳日期指针,沿刻度环内侧9点钟至3点钟之间的扇面运行。由宝玑大师发明的巧夺天工的陀飞轮装置则位于5点钟位置。表盘的信息显示经过精心布局,优美简洁、一目了然。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887陀飞轮时间等式腕表搭载精密的581DPE自动上链机芯

同样独树一帜的还有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它的闹铃功能小表盘位于3点钟位置,日期显示位于6点钟位置,第二时区时间位于9点钟位置,闹铃激活显示位于12点钟位置,闹铃动力储备显示位于9点钟和12点钟之间。第二时区时间可双向调校,不影响本地时间及闹铃功能。因为鸣响装置需要相当的能量,所以机芯设有双发条盒,分别为腕表的走时和闹铃系统提供动力。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5547音乐闹铃腕表

回顾历史,那些伟大的航海家们之所以被世人所铭记,就在于他们的每一次扬帆远航,都代表着人类探索广阔世界、拓展认知边界以及实现心中梦想的创举。

而作为法国皇家海军御用制表师的传承者,宝玑通过Marine航海系列腕表续写了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在致敬昔日航海传奇的同时,似乎也在激励着不愿自我设限的当代精英们,勇敢面对未知的领域,不断探寻海平线背后的世界所隐藏的神秘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