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能助力电动化转型成效初显,上汽通用汽车6月新能源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在诸多利好政策持续助推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得到进一步释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出火热的销售局面。近日,上汽通用汽车公布了6月份新能源车交付量数据,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6月新能源车合计交付7,503辆,同比上涨105%,环比上涨217%,创下企业新能源车交付量的历史新高,其中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别克ELECTRA E5在6月份交付量达3,587台,彰显了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转型已初见成效。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的母公司,上汽集团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7月7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上半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207.2万辆,其中二季度整车销量超过118万辆,环比一季度增长32.5%。其中6月份上汽销售新能源汽车8.6万辆,环比增长13.1%,创出年内新高。

以上汽通用汽车为代表的合资车企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优异表现,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在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的不断完善和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快速落地。7月5日,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奥特能超级工厂在烟台破土动工,它也是继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的第三家奥特能超级工厂,预计该厂将于2025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届时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产能方面的布局将更加完善,并有望推动企业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新的跨越。

 

加码布局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以体系力优势实现后发制人

从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格局来看,新旧势力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市场已成为一片红海。与此同时,头部厂商对整个新能源车市带动明显,合资车企在电动化方面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700亿元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奥特能超级工厂(烟台)的开工建设是上汽通用汽车响应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新能源核心部件制造实力、夯实企业新能源产能布局的又一大举措,将持续推动企业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赛道进行高质量转型和发展。

据悉,东岳奥特能超级工厂与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一样,具备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能力,结合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将为奥特能平台核心部件提供高品质的生产保障。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也在推进新能源产品的落地。继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版和四驱性能版去年交付后,凯迪拉克第二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车型将在2023年内亮相;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别克智电大五座SUV ELECTRA E5已于2023年4月13日上市,于5月25日正式交付。别克第二款奥特能车型智电轿跑SUV ELECTRA E4也在6月19日正式上市,从7月起开启交付。从2022年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累计有10款奥特能平台电动车型落地。

而在电动车销售、服务及补能模式方面,上汽通用汽车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截止2023年6月,共有26家凯迪拉克IQ空间开业,遍布14个主要城市;超过130家凯迪拉克IQ专区开业,覆盖78个城市。至2023年年底,预计将有2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投入运营。

另外,目前已有27家别克纯电空间开业,至2023年年底,预计别克纯电空间开业数扩展至60家;同时,超过670家别克纯电专区开业,覆盖超过257个城市。预计到2023年底,与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的第三方充电终端达到40余万个,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充电服务。

可以看到,上汽通用汽车以数百亿级的雄厚资金投入打底,并凭借与时俱进的技术和不断丰富的奥特能纯电产品矩阵,以及创新销售与服务模式,全面拥抱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完整的电动化战略以及明确的发展方向,都支撑起了企业电动化转型的底气。

 

奥特能家族有望迎来“丰收季”

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逐步成熟和纯电产品的日益丰富,新能源消费市场购车心态也从最初的“猎奇心理”为重,到现在更多关注“车辆实用性”,而这正是主流合资车企的优势所在。

比如6月份仅标准续航版就交付了3,587台的别克奥特能大五座智能纯电SUV ELECTRA E5,它的热销表明别克奥特能家族强大的产品力与“油(纯)电同价”策略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别克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的重磅之作,同时也是别克品牌旗下首款诞生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产品,ELECTRA E5于今年4月上市,其上市后在市场上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5月底,首批ELECTRA E5标准续航版正式交付首批预定客户,并得到了车主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ELECTRA E5的购车群体中,超过85%为增换购用户,其中有超过6成来自合资品牌,有超过31%来自豪华品牌。不少消费者在选车过程中,曾对比考虑过包括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唐以及大众ID.6等在内的车型,但最终还是选择了ELECTRA E5。由此可见,ELECTRA E5的硬核实力、越级品质和高价值感已经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

从定价来看,ELECTRA E5起售价为20.89万元,已然做到了“油电同价”,这是很多其他合资品牌纯电产品从未给到的价格,甚至直接挤进了同级别自主品牌的价格带。换言之,ELECTRA E5作为一款合资中大型纯电SUV,在同级别中,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甚至相比尺寸小一号的中型纯电SUV的起售价都更具优势。

在首个完整交付月中,ELECTRA E5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宣告合资大厂带来的纯电产品强势崛起,也为后续别克奥特能家族热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ELECTRA E5长续航版车型以及ELECTRA E4均从7月起开启交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别克奥特能家族纯电产品有望继续创造更大的成功。

 

写在最后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汽通用汽车正积极拥抱变化,创新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叠加26年来的本土化体系竞争力,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体系、新体验和新业务模式,赋能企业和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赛道上快速转型,加速推动“奥特能时代”的到来。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从用户需求出发,并通过技术创新,聚焦电动化持续夯实“基本功”,做到智能、性能、续航、安全样样都拿得出手。在奥特能平台车型家族持续扩容后,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将更加从容,并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