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四溢,聆听她们的现在进行时

一种持续的好奇、一种恣意的较真、一种关注、一种坦然……对于“微光”一词的诠释,我们又听到了十二种全新的声音。

10月14日,上海素凯泰酒店,由上海时装周携手推广大使晓雪发起的“微光聚力——她力量时尚对话”亮起第四季的舞台。十二位女性嘉宾通过三场主题演讲及两场圆桌对谈环节,从创业、转型、自我成长过程中的不同切面展开分享,讲述她们在自己的时态中,面对变化的弹性,以柔克刚的韧劲,流动的状态与恒定的内核,共同抒写一段“微光进行时”。

作家晓雪、播客主播佟晨洁、艺术家艾敬、歌手瞿颖、品牌创始人马艳丽、导演春晓、品牌创始人葛佩琦、画廊主Cici项偞婧……这些公众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却贴上了不熟悉的“标签”——此时此刻,她们都走在不断转型的路上,正探索着人生新的边界。而设计师侯若祎、艺术家陈秋林、非遗传承人谭艳宾和谭艳华……这些在各自专精的领域深耕不辍的“匠人”,正在用专注对抗时间,用热忱燃续灵感。对她们而言,微光不是过去时,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不为往昔的“高光”所束缚,不为走过的“弯路”而惋惜;不为未来的理想形态而焦虑,不为年华的匆忙流逝而惶恐。

 

微光接力,守望互耀

演讲一开始,佟晨洁就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印象中的佟晨洁,是做什么的?拥有多重身份的她,在“微光聚力”的舞台上,首次完整讲述了自己新身份背后的故事——作为一个播客主播,如何照耀他人。播客节目《佟晨洁的正常生活》拥有85%的女性听友,其中,有徘徊在毕业求职季的90后,有想要离开舒适圈又充满犹豫的80后。两年播客之旅让佟晨洁发现,自己仿佛打造了一个“树洞”,越来越多的姐妹们愿意将内心的微光在这里捧出,共同探讨,彼此温暖。

一曲《我的1997》曾让艾敬的歌声红遍大江南北。从歌手到艺术家,这段过程并不容易,但早已注定。艾敬分享了一直热爱艺术的她从创作第一幅画,到成为绘画、装置等领域的视觉艺术家,再到形成自己的艺术哲学和语言,进而通过艺术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的不同阶段。艺术对于艾敬而言,是信仰与热爱,是朝夕的陪伴,也是承载自我意识的微光。

“人生最迷人的地方是未来的不确定性。”抱着这样的想法,瞿颖从模特到演员,再到歌手,“乘风破浪”的过程中,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永远拼尽全力。“干一行行一行”的背后,瞿颖也用自己的经历,感染到同样在模特行业怀揣着理想又带着职业焦虑的后辈们。

 

传承创新,匠心温存

在“温情匠人”圆桌上,三种不同维度的“匠心”被抒发地淋漓尽致。

Assignments品牌创始人侯若祎在几天前刚刚完成了在本季上海时装周的大秀。自上一季首秀收获众多媒体关注后,本季再度延续品牌精细的工艺与空灵的气质,呈现了一场如梦似幻的时装表演。在后台,这位90后女孩,身形娇小,声音温柔,谦逊地向国内外媒体介绍着自己对于时装的见解和坚持。而站上微光聚力的舞台,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第二个身份——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学校的理论指导了创造性活动,设计师实践的经历又带回更多市场信息和经验给到学生,带着学生深入非遗手工艺发源地——从创作到育人,从调研到传承,她的微光绵绵不绝。

身穿“西兰卡普”民族服饰的姐妹谭艳宾与谭艳华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放弃在武汉的生活,回到恩施家乡创业的故事。这对姐妹花将传统的非遗工艺创新运用在当代服饰中,通过保留工艺、改良设计,赋予了土家织锦更新颖的表达形式,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项目的支持之下,助推“西兰卡普”走向更广阔的国内外舞台。

艺术家陈秋林的创作始终处于一种不断发展和推进的状态中,在频繁论述的问题中引入全新的观点和视角,对于社会问题拥有独特的敏感度。她在圆桌环节讲述了自己的艺术作品《一天》的创作过程: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一个时间仿佛凝固的山寨山区,记录当地的女人和孩子的生活状态以及老人的歌声。她希望通过艺术家的身份让更多人关注到少数群体。

流动超模,花期永驻

上海时装周的T台曾见证了无数中国国模的初次登场,而今,他们之中的许多人都迎来了生活和工作中的蝶变。在吕燕COMME MOI十周年大秀上,不同代际的超模同台演绎,既是致敬过去,也是展望未来。这一凝聚美、展现美的职业,是鲜艳而流动的。当所谓的职业“花期”过去后,超模们纷纷探索出不同的人生道路,绽放出缤纷多样的光彩。

从满世界跑的模特,到深耕上海健身“赛道”的葛佩琦,已经是创业9年的管理者,拥有着一家健身工作室SUPERMODELFIT。虽然没有学过工商管理,但在模特行业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从自身需求找到的健身行业痛点,让葛佩琦的转型成为一种必然。“接受并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放下过去从头来过,才能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如何用三句话定义自己?对于春晓而言,她从角色与身份出发,定义自己为一个时尚秀场随意穿梭的人、一个享受在镜头前扮演有挑战性角色的人、一个喜欢用镜头和音乐去表达自我的人。马艳丽形容自己为一个与人为善的人、一个对未来充满好奇的人、一个愿意面对挑战的人。而在时尚与艺术领域“两栖”发展的cici选择定义自己为爱好时尚的中国模特、传播艺术的当代女性、大家靠谱的好朋友。艺术对于cici来说并不是束之高阁的孤立品,完全可以与时尚牵手走入大众,慢慢进入生活。

两年前,微光伊始,不同职业领域、不同年龄阶段的嘉宾们聚力齐抒,分享她们“千帆过尽”后的视角与心态。现如今,微光四溢,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作者、创业者、创意人向这个舞台投来关注,向台下延续不断的情谊倾注热心。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公益支持之下,微光进一步蔓延。自上季上海时装周推广大使晓雪在论坛现场发起“约会天才妈妈——传承文化传递爱,微光照耀她梦想”倡议后,上海时装周“微光团”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UCCA、艺术家、设计师、品牌等多方伙伴一起,走进“天才妈妈”项目属地,走进女性手艺人的非遗生活,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公益探访活动展开实地调研。

一颗颗种子开始萌芽,一束束微光汇聚成高光。公益探访过程中结识的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带头人谭家姐妹受邀来到上海,来到微光聚力的现场,将声音传播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在晓雪等倡议人的助推下,越来越多品牌和设计师对中国非遗手工艺开始倾注精力与热情,共同促进手工艺的现代化、时尚化、大众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副主任赵光峰也在论坛现场回顾了和上海时装周、UCCA Lab三年战略合作的过程和成果,并为晓雪授予“天才妈妈”公益项目宣传大使,对晓雪持续助力时尚、艺术、非遗文化的联动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见微知著,臻于夺目。“微光聚力”四季以来,与战略合作伙伴迪奥一同携手,发掘了三十多位女性嘉宾闪光的小故事,感染了千百万关注活动直播和话题内容的线上观众。本季,活动还得到传递当代女性独立气质的品牌RALPH LAUREN的共创助力,并特别鸣谢修丽可、上海素凯泰酒店为活动提供支持。直播内容回看可在微博官方号、腾讯视频官方号、网易时尚、微博时尚及新闻晨报等多家媒体平台持续关注。同时,参与微博热门话题词#中国国模进化论#,线上共同为中国国模微光接力。正是有了多方聚力,得以看到微光三载——台上美力绽放,台下共谱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