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点 |红黄蓝幼儿园被曝虐童, 北京大兴火灾,“换头术”辟谣

01
本周,维秘的天使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而与此同时,大兴火灾带我们近距离看到外来务工者的另一重世界。在本应该充满温暖和敬意的感恩节,又一起虐童事件在红黄蓝幼儿园发生,引出对早教机构存在的制度性风险的反思。大家的心情还好吗?这些事件提醒我们:在雪崩面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1.幼儿园虐童: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引发愤怒与反思 >

从携程亲子园,到红黄蓝,再到南京爱德美幼儿园。前后三次爆出虐童丑闻的幼儿园都是民办和企业自办的幼儿园和亲子园。从近几年媒体披露的虐童丑闻来看,公立幼儿园的报道确实相对比较少见。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中国的公办学前教育服务供给不足,已经是一个基本公认的事实,学前教育服务的短缺将会更加明显。强化政府监管,已经成为火烧眉毛的事情。

2.北京大兴火灾:救援人员称公寓二楼“像迷宫”>

18日,北京大兴区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涉嫌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据悉,公寓内租户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救援人员称公寓二楼“像迷宫”。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要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市进行大排查,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3.德国:默克尔的转机?德国最大反对党或有意结盟>

德国最大的反对党社民党周四晚间进行闭门会议,或考虑与默克尔结盟执政。此前社民党为避免极右翼政党成为最大在野党,一直强调不会联合执政。这次组阁危机,某种程度反映了在德国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时间挤压效应,人们焦虑十足,一些发展落后地区将社会问题归因于难民,故右翼势力抬头。

4.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前副总统将接任>

持续多日的津巴布韦“政变”终落下帷幕。当地时间21日,穆登达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穆加贝当天傍晚向议会递交的辞职信。大批民众涌上哈拉雷街头欢呼庆贺,许多人为此欢欣鼓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言人称,古特雷斯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敦促津巴布韦民众保持“冷静”。

5.“换头术“辟谣:人类第一例头移植实验模型在中国完成>

换头是不是天方夜谭?为什么要换头?对于那些患有肌肉萎缩症的病人来说,“换头”意味着重新安装一副身体,重获生命。意大利神经学家赛吉尔·卡纳维洛联合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而首例活体移植手术也即将在中国进行。而换头术的关键在于如何连接被切断的脊髓。有没有胆量?来看看具体的换头术关键步骤和中国团队正在实施的“秘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