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除了家长,谁来关心孩子们吃什么?

今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食堂的事件引爆网络,流传出来的照片触目惊心。这次事件再次将校园食品安全这个议题引回到公众视野:我们的孩子在吃什么?

对不起,妈妈花了2亿送你进“猪圈”

淌着血水的腐肉、明显霉变的牛肚、散发恶臭的章鱼、腐烂变质的水果……

面对眼前一滩烂菜腐肉,正在参观学校的家长傻眼了,根本不知道究竟是小学食堂后厨,还是污秽不堪的垃圾厂。

舌尖上的名校被曝食材发霉:宝宝吃的不安全,后果更严重

在3月12日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说“宝宝不开心,后果很严重”,看见这个新闻,家长们纷纷表示,“宝宝吃的不安全,后果更严重”。

我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拍下了40张照片

2019年3月13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了热点
我去现场拍下了40张照片,希望为你还原一个充满:
情感与责任、道德与法律、舆论与事实、生存与希望的故事现场

一年开销四万元,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吃发霉食物

震惊与愤怒已经不足以用来形容家长们的心情。

成都承包学校食堂,一年纯利润可达8000万元,女老板穿7万元外套,挎20万爱马仕大象灰包包

然而就是这个头顶这么多荣誉光环的学校,有着不为外界所知的暴利内幕。

那么好的学校,为什么管不好食堂?

食堂办不好的根本问题,在于既没有充分的竞争,也没有真正有效的监督。一个封闭的系统,即便拥有再先进的视频监控手段,在本质上也是一个盲人。


延伸阅读

 

微博大V @凤凰网科技

【喂孩子吃垃圾的“名校”,竟然也想要上市?】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建于2003年,投资方是冠城集团,当时投了3亿元人民币。这是一所由成都七中领办、独家管理了十多年的民办学校。那些年,大家管这种套路叫“名校办民校”,十分流行。而成都高达投资发展公司持有成都七中实验学校100%权益。2017年皖新传媒联合皖新金智科教收购高达65%的股权,并将尽其最大努力,争取使高达投资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无论是之前想收购的勤上股份,还是之后的皖新传媒,其收购的目的都非常明确,看中的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超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5月22日,成都七中忽然发了一份声明不同意这门事。利益分配不均,上市梦碎。

微博大V @五岳散人 :

说真的,学校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什么难解决的么?两个措施就能解决。
1、老师、校长与学生一起吃。日本很多学校就是这么做的;
2、建立家长委员会,从供货商到成品制作,由家长委员会考察并投票选择,并接受家长委员会监督。
这两件事从操作层面难么?肯定不难啊。哪个学校成千上万家长里不能选出个三十个人成立委员会?谁能比家长更关心孩子的健康?弄个摄像头让校领导坐在那里吃饭也不难吧?
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为什么很多早就在其它国家被证明行之有效、或者副作用比较低的方式不能拿过来用。
这背后的逻辑才是该深究的。

截至目前,成都七中事件发展如下:

微博 @头条新闻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关于#学校给学生吃过期食物#的情况说明:
1.即日起,停止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公司对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
2.学校过渡期间,由区教育局组织供应可靠食材。
3.公司及学校向广大师生、家长道歉,并承诺承担责任。
4.公司及学校的食堂相关责任人已接受停职调查

那么,别的国家是怎么做校园食品安全的呢?

微博大V @凤凰李淼

来看看日本对学生午餐的营养摄入标准。
热量、蛋白质、脂质、食盐、钙、铁、维生素A、B1、B2、C、食物纤维,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社会在发展进步,而学校理应比社会普遍水平做得更好,因为孩子们损害的健康,是我们支付不起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