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凑豪华SUV谁更值得买?全新XC40领先新Q3

对于中国人来讲,汽车从来都不仅仅只是帮你实现从A点到B点移动的代步工具,更像是个人价值、阶级属性的表现品,特别是随着时代飞速发展,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手机不只是通讯工具,手表不只是计时工具,皮包不只是琐物容器,他们与汽车特别是豪华汽车之间的关系亦有了更深一步的联系。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紧凑级豪华SUV已成为热度最高、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捷豹E-Pace、雷克萨斯UX、等产品围绕时尚、运动、跨界等特性与卖点展开了激烈角逐。其中,沃尔沃全新XC40与奥迪全新Q3这两款2019年度最新上市的车型,成功进入了诸多年轻人的备选清单之中。一个是获奖无数、在深受追捧的北欧设计师,一个是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品牌号召力极强的德国工程师,谁才是你的口味之选?

设计: XC40更显诚意 Q3似曾相识

沃尔沃全新XC40定位为“都市豪华纯正SUV”,而奥迪全新Q3则是一款“全能型高档A级SUV”,两者的定位差异造就了完全不同的外观风格:全新XC40坚持SUV的特质,吸取时尚都市雕塑的精髓,利用简约利落的线条,把握时尚设计的脉搏,打造出继承Volvo北欧风格或不同于XC90和XC60的都市纯正SUV。;全新Q3则在家族化风格基础上通过八边形进气格栅和轿跑风格车尾,使圆润中更添动感,但依然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之感。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XC40在宽度、高度上全面胜出,特别是2702mm轴距和211mm离地间隙,相比全新Q3仅有2680mm、152mm的水平提供了更加充沛的驾乘空间与道路通过性。

全新XC40与全新Q3的内饰风格同样截然不同。全新XC40更加精致,时尚,豪华,进入车内很容易产生一种置身家中的轻松和满足感,此外地毯及内衬采用可循环利用环保材质,彰显出北欧人尊重、保护自然的态度。全新Q3内饰布局则大量采用硬朗、粗旷的线条和锋利的棱角,平底式方向盘压迫性十足,空调及驾驶辅助功能等物理按键全部得以保留,给人一种严肃、理性的工程师之感。

车内储物方面,全新Q3只能说乏善可陈,而全新XC40则更加用心,对于空间的划分和功能区隔也更加完善、合理。前门板设置有超大置物槽,可同时容纳笔记本电脑与2瓶饮用水;同时设置有可拆卸式带翻盖杂物箱、驾驶座底部附带储物格、带有冷藏功能和外翻式挂钩的手套箱等诸如此类的巧妙设计,行李箱地板也可折叠以分隔储物区域,并在地板下方提供有额外的存储空间。

配置:新Q3有所提升 不及XC40丰富实用

作为最新面世的两款城市豪华SUV产品,沃尔沃全新XC40与奥迪全新Q3都做到了全系标配液晶仪表盘,在数字化表现方面远超宝马X1与奔驰GLA等同级竞品。其中,全新Q3配备有能识别部分方言的自然语音控制系统,Audi Connect智能系统,带3D音效的B&O音响系统,30种内饰氛围灯等常用配置。

全新XC40也不遑多让,配备沃尔沃汽车广受赞誉的SENSUS人机交互系统,采用全球首创Air Woofer专利低音技术、13扬声器、最大功率600瓦的哈曼卡顿专业音响,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以及需要特别介绍的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系统。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可以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同步,提供多达22项车辆监测与控制功能,同时内置这一级别中唯一的“Car Sharing 远程共享用车”,可帮助家人和朋友实现远程开锁、无匙启动,堪称互联时代的汽车黑科技。

主动安全技术则更是沃尔沃全新XC40领先同级的方面,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作为全系标准配置,绝对不因车辆配置高低而影响安全系数,同时可配备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与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功能。此外,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也是全新XC40在对比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这项功能可以在拥堵路况和最高130公里/小时内的高速车道上,为驾驶员提供转向、加速、车距保持和刹车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并且无需跟随前车。相较之下,奥迪全新Q3所配备的整体式预安全系统和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必须选装。

动力:高、中、低选择丰富 消费者各取所需

车辆性能方面,沃尔沃全新XC40与奥迪全新Q3都采用了比较成熟的动力总成方案。全新XC40提供T3、T4、T5三种发动机,匹配8速自动变速器,动力输出灵敏迅捷,切换平顺。其中,T5最高功率252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4秒,性能表现同级领先;T4最高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满足日常需求;T3最高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65牛·米。

奥迪全新Q3则提供1.4T、2.0T低功率、2.0T高功率三种发动机,匹配7速 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换档响应速度更迅捷。其中,2.0T高功率发动机最高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7.4秒;2.0T低功率发动机最高功率186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1.4T发动机最高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

驱动方式方面,沃尔沃全新XC40的T4、T5车型都配备有智能四驱系统,而奥迪全新Q3仅有40TFSI quattro 时尚动感型和45TFSI quattro 豪华动感型两款车型配备了四驱系统。

全新 XC40 全新 Q3
动力系统 T3 T4 T5 35 TFSI 40 TFSI 45 TFSI
变速器 8速自动 7速 双离合变速器
最高功率 (马力) 163 190 252 150 186 220
扭矩(牛·米) 265 300 350 250 320 350
0–100km/h加速时间(秒) 9.6 8.5 6.4 10.4 8.8/8.5 7.4
驱动方式 前驱 四驱 四驱 前驱 前驱/四驱 四驱

 

价值:Q3品牌领先 全新XC40价值领先

两款车型的从价格区间来看,奥迪全新Q3相较老款车型不仅没有继续下探,反而在顶配车型上有高达5万多元的提升,这一方面表现出全新Q3在设计和配置方面的进步,同时奥迪也需要凭此举措维系品牌形象。

而沃尔沃全新XC40价格与全新Q3差距不大,但在空间设计与实用性、标准配置尤其是主动安全与智能科技方面占据绝对优势,此外动力性能表现也更加优越。同时,沃尔沃汽车还针对全新XC40特别推出了5年用车无忧豪华礼包(5年10次免费基础保养、最长5年原厂保修、5年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服务),20%首付18期零利率金融服务方案、2年免费保险的优惠方案。